「殷墟甲骨文數據庫」啟用 收逾十萬條卜辭解讀殷商文化

甲骨文是中國迄今最古老的成體系文字,自晚清以來,甲骨的發掘、整理和研究工作日漸展開,至今已蔚為壯觀。近日,中華書局古聯公司發佈了「殷墟甲骨文數據庫」,該線上數據庫彙聚學者多年研究甲骨的成果,集原文、釋文和甲骨字典於一體,解決了甲骨成果分散的難題,引起學界熱論。

甲骨文因契刻於龜甲、獸骨之上而得名,亦被稱為「契文」,它是已知中國最古老的文字,也是殷人(商代)用以占卜的遺物。據文獻記載,殷商君王在處理大小事務之前,都要用甲骨占卜,祈問鬼神,常命巫師在龜甲獸骨上鑽洞燒灼,形成裂痕,再根據裂痕分辨神諭,事後將所問之事契刻於甲骨上。甲骨所記內容廣泛,涉及古代的氣象、農業、政治、軍事以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極具考古價值。後來因歷史演變,甲骨逐漸絕跡,甲骨文也漸漸不為人知。

甲骨文殘片,約公元前1200年。

殷墟甲骨文是載入世界學術史册的重大發現,為探討「載祀六百」的商朝歷史文化的主要依據,自1899年甲骨文被發現以來,眾多學者投身於甲骨文研究,建立了稱為「甲骨學」的國際學科,成績彰顯。深耕其中的,包括「殷墟甲骨文數據庫」的主要工作者,浙江師範大學陳年福教授。據了解,陳年福投入甲骨文研究已逾二十載,是中國研究甲骨學的知名學者。2010年他出版《殷墟甲骨文摹釋全編》,中國歷史學家李學勤為其作序時,表示陳年福「十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甲骨文文本的數字化,他的最終目標是利用數據庫編一本最新最全的《甲骨文引得》。」又讚許陳年福「以一人之力矻矻多年,終得有成,應該說是罕見的」,匯整出《殷墟甲骨文摹釋全編》這樣一部大書,令他驚異。

由於甲骨文距今多年,文字古奧費解,導致許多關心甲骨文的人望而卻步,不知道如何入手,不過新上線的「殷墟甲骨文數據庫」或可解決這個問題。數據庫以陳年福的甲骨文文本整理成果為基礎,經增補、修訂形成。全庫共收錄甲骨59,591片,卜辭143,856條,參考國內外數十種甲骨文著錄文獻,每條卜辭均包含摹寫與釋文兩部分,並標注卜辭主題分類、具體來源出處和所屬字體組類。在此基礎上,整理多年來學界有關甲骨綴合的成果,使該庫展現的內容更為完整及全面。

「殷墟甲骨文數據庫」首頁。
甲骨字庫。

陳年福在前人成果的基礎上整理,將13,000多個甲骨文原形,歸併為4,000多個字樣(包括合文)。借助內置的甲骨文輔助輸入法,成功製作出摹寫字形輸入,彌補了這一檢索領域的空白。據公開資料,此系統是目前收錄與釋讀整理甲骨文辭最全面、最完整的資料庫,對今人了解3,000多年前的殷商文化提供了可信史料,也是研究我國古文字的第一手資料。

甲骨綴合關聯。

該數據庫還附有陳年福重要的研究成果——甲骨聯機字典。該字典全面展示了甲骨文的字頭、讀音、字形、解形和釋義,包含約3,900個字頭,6,700個詞頭。既可查閱單字,也可閱覽含有該字的甲骨文詞語的釋詞內容,為甲骨文辭的釋讀提供了可參考的材料,也有助文史領域從業者快捷查閱甲骨文內容,意義重大。

甲骨字典。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