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當代美術館推出「雙同」展覽 14位藝術家探討重複及似曾相識的概念

春暖花開,社交限制放寬,不如到大館看看展?大館當代美術館近日宣布,全新群展「雙同」將於2022年4月21日至6月12日舉行。是次新展由Tobias Berger、秦文娟及何思衍策劃,匯聚14位來自香港、亞洲及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共同探討「重複」及其多種變奏,尤其是似曾相識的概念。

「雙同」圍繞似曾相識、雙生和雙重視覺等概念,嘗試令觀眾迷失方向,感到現實正被挖空。展覽鋪陳了多個看似差別不大或刻意而為的重複場景,但藝術家以有趣好玩的手法,探討有關感知,尤其是視野和視覺疑難等問題。「雙同」令似曾相識的事物顯得如幻如真,並利用這種感性來探索那難以掌握的記憶,以及當代人如何建構其想像及現實生活,希望能找到有別於主流模式的各種潛在可能。

展覽有意不去處理「原本」和「複製」的關係,反而去製造一種感覺及感性,讓觀眾將「同一情景看兩次」。策展團隊故意通過結構和空間的重複安排,令美術館一樓和三樓都有相同佈置,讓大部分藝術家的作品都在兩層樓的同一位置出現。重複對倒,作品不僅「似曾」相識,而是「確曾」相遇。

「雙同」有部分作品在形式上重複,由此延伸開去,在細微的縫隙揭示了彼此同中有異:黎卓華和黃頌恩的展品橫跨美術館兩層,梁御東和李爽的新作則將統一的元素盡情加以變化。有些藝術家,如Candice Breitz、彭可和田村友一郎,作品各成系列,散落在兩層展廳之中。其他人如Omer Fast和鄭源,則圍繞一個特定主題展示不同作品。而高倩彤、鄺鎮禧、Dane Mitchell、Paul Pfeiffer和Hito Steyerl,就互相以作品映對重複,從不同的出發點和角度去達成相似的目標。

透過把玩參差的重複,「雙同」探索生活的建構,尋求找出現實中可能蘊含更深層真相或其他境界的縫隙和裂紋,同時也深知此舉或會把人捲入充滿模擬和陰謀的扭曲鏡象世界,這世界的謊言令人覺得「真實」,而「真實」反讓人難以承受。「雙同」為大家帶來獨特的時空體驗,希望能激發創意,令人好好反思如何提高感官的覺察力,以及如何構建當代的現實;對於結構和偶然、先天與後天、説與不說之間的關係,還望能提出嶄新觀點。

大館藝術主管Tobias Berger表示:「新展『雙同』旨在另創一個時空體驗,鼓勵大眾對感官意識和當下現實的建構作出思考。訪客將在展覽中直面互為相反的關係,大館希望能藉此引發新的創意。」

「雙同」展覽將於2022年4月21日至6月12日在大館的藝術展廳舉行,逢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11時至晚上7時開放,公眾可免費入場及預約參加導賞團和相關公眾活動。節目或有改動,以大館網站最後公布為準。

「雙同」群展
時間:2022年4月21日至6月12日,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11時至晚上7時
地點:大館藝術展廳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