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中文日」活動開幕 強調中文之美與蘊含永恒的智慧

4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聯合國中文日」,聯合國2010年宣布啟動聯合國語言日,其中中文日原本訂在11月12日,不過由2011年起,這一日子改在4月20日,對應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以紀念「中華文字始祖」倉頡的貢獻。

設立「聯合國中文日」,是為了「慶祝多種語言以及文化的多樣性,也提倡在聯合國的工作語言中,平等地使用這六種官方語言。」六種聯合國官方語言: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都分別有其專屬的慶祝日子。早在1945年聯合國成立時,中文就被確定為正式語言,也是六種官方語言中,唯一一個由單一國家使用的官方語言。

今年為表慶祝,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聯合國總部中文筆譯處和聯合國工作人員文娛理事會中國書會牽頭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以宣傳中文在聯合國多邊外交工作中的作用,彰顯中國語言文化的魅力。

4月19日晚8時(美東夏令時),2022年聯合國中文日慶祝活動正式啟動並在線舉行開幕式。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透過視像,向4月20日聯合國中文日活動開幕式致辭,介紹今年中文日活動的主題是「中文之美、禪意之妙,具有豐富的美學和哲學意涵。」

張軍強調,中文為促進聯合國工作發揮重要作用,希望聯合國貫徹落實多語言主義原則,繼續努力推動中文和其他官方語言的平等使用,透過中文更加有效地傳播聯合國的聲音和主張。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致辭。

同樣以視像方式出席開幕式的聯合國大會主席沙希德亦表示,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漢字承載著悠久的歷史,代表著中華文明中蘊含的永恒智慧,具有豐富的美學內涵和深刻的象徵意義。

回首去年,2021年的聯合國中文日活動主題是「聚焦象形文字」,並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了三場在線活動,分別聚焦三種象形文字(良渚文化刻畫符號、東巴文和甲骨文)以及與之相關的三個世界遺產地(良渚古城遺址、麗江古城和殷墟)。

而本年度,聯合國大會部中文翻譯處、中國書會與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亦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共同舉辦系列活動,包括《禪意之妙》書畫展(展出9位知名華人藝術家的禪意書畫作品)、《漢字之美》展覽、「從中國詩詞書畫探討禪意」在線座談會、《漢字簡介》在線講座等。

聯合國總部舉辦《禪意之妙》書畫展。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