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文物館「粵澤四海」展出廣東精英書畫收藏 另設甲骨學線上展

中大文物館已於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起恢復正常開放,現正展出的展覽包括「粵澤四海:晚清至民國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另有虛擬展覽「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有興趣的讀者不妨預留時間參觀。

粵澤四海:晚清至民國廣東書畫選

去年在中大文物館展出的「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展覽為慶祝建館50周年系列活動的頭炮活動,今年的「粵澤四海」將延續此展覽,闡述在動盪時代中廣東精英的收藏、書法及繪畫的發展,並呈現他們在廣州、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相關活動與貢獻。

是次展覽展出逾150項書畫篆刻及碑帖拓本,透過高劍父提倡的「新國畫」、國畫研究會、學海堂等書院及其他政界名流的作品,引領觀衆從藝術中管窺這個波濤洶湧的大時代。 繪畫方面,藏品有來自居巢、居廉一門及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等的「嶺南畫派」書畫精品,以及國畫研究會趙浩公、盧振寰、姚禮脩、李研山、黃般若等人的作品。書法則囊括廣州粵秀書院、學海堂、應元書院、萬木草堂等師生及政界名流書蹟,如陳澧、李文田、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胡漢民、葉恭綽等墨寶。

印章以廣雅書院院長梁鼎芬的用印為主,展示黃士陵對鄧爾雅等廣東印人的影響。碑帖收藏有李文田《華山廟碑》、孔氏嶽雪樓《十七帖》及《聖教序》等列入《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宋拓。其他特色展品尚有《盛宣懷檔案》中的張蔭桓書信及太平天國錢幣等,藏品豐富,歡迎公眾到場參觀。

粵澤四海:晚清至民國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

展期:2022年4月22日至5月18日(展廳I及II);2022年6月3日至8月21日(展廳II)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I及II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一至三、五、六);下午1時至5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公眾假期設有特別開放安排,可按此進入展覽網站查閱

除了實體展覽,中大文物館自去年9月也推出了虛擬展覽「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商代甲骨卜辭出土於中國河南殷墟,這些甲骨契刻之目的與功能,燭照中華文明之源起,彰露遠古時代的重大事件。商代甲骨文是目前所見最早的系統漢字,也是了解漢字和殷商歷史非常重要的史料。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所藏甲骨數量為全港之最,包括由鄧爾雅先生家屬捐贈聯合書院的四十四版,以及李棪先生惠贈文物館的二十七版。適逢聯合書院甲子院慶及文物館所屬之中國文化研究所金禧慶典,聯合書院、中大圖書館與文物館特意籌劃「典雅勁健: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展覽,展出甲骨、文物館藏甲骨文與金文書法,以及中大圖書館珍藏相關學者的甲骨著作,包括羅振玉、鄧爾雅、董作賓、容庚、商承祚、馮康侯、李棪及饒宗頤等名家的書法及研究著述,並出版《典雅勁健: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研究圖錄,由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宗焜博士主編,中大文物館何碧琪博士撰寫專文。透過展品及圖錄,向大眾展現香港中文大學與甲骨的學術與藝術淵源及成就。

「典雅勁健: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將以虛擬展覽的方式與觀衆見面,按此可進入虛擬展覽頁面,跟專家學者一起回溯中華文明的悠長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 (虛擬展覽)
展期:2021年9月15日至2022年8月31日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