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獻演林家聲多齣戲寶 藍天佑感恩聲哥悉心指導

不經不覺藍天佑領銜的「頌先聲粵劇團」成立十周年,這個劇團有着濃厚紀念戲劇前輩林家聲(聲哥)的意味,藍天佑在新冠第五波疫情後,演出場地將重開前接受訪問表示︰「聲哥是我演藝事業領航,劇團成立十周年,我們早早便定下紀念演出,幸好趕在今年內可以演出。且隆重其事,特別在頭一天上演《七彩六國大封相》。」

藍天佑演藝深受林家聲影響。

藍天佑指今年演出場地自1月初便開始封館,一直擔心演期會受阻,心情十分沉重,「因為這一次我們為演出投放很多心思,尤其在選戲方面,希望所選劇目能抒發懷念聲哥之情,並且把他的演藝精神延伸,與愛好戲曲的觀眾共享。」

是次「頌先聲」的演期共有5天,在5月18日至5月22日於高山劇場公演6場戲,首天5月18日上演《七彩六國大封相》及《龍鳳爭掛帥》,藍天佑說︰「現在申請劇場演期多數只批3天,這一次我們為成團十周年,特別在年多前便申請多些演期,很高興如願。」

藍天佑扮美。

期望再踏舞台見觀眾

藍天佑說為了報答聲哥悉心指導之恩,也為了劇團成立十周年,所以首天演熱鬧的《七彩六國大封相》,緊接着演袍甲大戲《龍鳳爭掛帥》。第二天(5月19日)夜場上演的《春風還我宋江山》也是聲哥的戲,不過是一齣久未有劇團演出的劇目,藍天佑為我們仔細述說此劇的內容︰「故事都幾曲折,講一個落難王子與民間女子相識,共患難,並努力爭取出人頭地機會。」頭場有文武生反串花旦逃難,他說︰「這一段戲很有噱頭,馬上便能吸引觀眾的注意。」之後有連場好戲,如赴考武狀元投店,與店中義士有一場類似《三岔口》的摸黑打鬥;正印花旦又喬裝反串投考,校場比武。劇中正印花旦之父、朝中奸臣有不少搞笑的場面,藍天佑說︰「此劇可算文武喜劇,武打不缺之外,也有文場的唱做,特別尾場有全首寄譜《春江花月夜》的唱曲,相信大家會喜愛。」之後的3天戲都是林家聲的戲寶,有5月20日夜場上演的《武松》,5月21日日場上演《無情寶劍有情天》、晚上演《胡不歸》,5月22日日場演《雷鳴金鼓戰笳聲》。

藍天佑和鄭雅琪合作無間。

今次和藍天佑合作的都是新一代出色演員,有鄭雅琪、梁煒康、吳立熙、王潔清、詹浩鋒等,他說︰「經歷了多月的休館困惱,大家都期望再踏舞台和觀眾見面。」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