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推出「圓缺俱樂部」展覽 七位香港藝術家審視擁抱「這個時代的脆弱」

大館當代美術館副策展人李伊寧策劃的全新群展「圓缺俱樂部」目前正在舉辦中,邀請七位香港藝術家——鄭虹、卓思穎、朱凱婷、劉清華、李卓媛、曾家偉、嚴瑞芳——共同構建一個親密的空間,來審視、拆解、甚至擁抱這個時代的脆弱。展覽舉辦至6月19日。

過去幾年,在香港和世界其他地方,固有常態及集體應變力都備受挑戰。社會狀況、全球地緣政治、技術加速發展和蔓延全球的疫症、更不用說正在醖釀的人為氣候災難……暴活在這樣的社會,大家都感到脆弱不堪,而也許這種脆弱感,一直多多少少存在著。

展覽中的藝術家們皆以真誠而富詩意的作品,審視和拆解各種形式的脆弱。它們涵蓋親密關係、生活經驗數碼化、社會設置等議題,創造出新鮮而親密的環境,鼓勵觀眾在與藝術作品和身邊觀衆的連結中,尋找梳理和抒發心緒的新隧道。

展覽藉著作品發問:脆弱是否為生命及人類社會的一種恆常本質?儘管冒著未知的風險,展露、分享關於脆弱的經驗和思考或許不失為一種激發同理心的社群構建新策略?「圓缺俱樂部」提供一個觀察和自省的空間,讓觀眾以各自的步伐去探索和詮釋感受。

這種對「脆弱」的開放性態度也反映在展覽名稱中。「圓缺」取意於宋代詞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千年後的我們恰又踏入一個充滿變數和離散的年代,對時間和距離的體驗都在不斷被改寫。與宣揚主流美學和公式化「身體管理」理論的健身室和俱樂部不同,「圓缺俱樂部」不設「情緒管理」的黃金法則,沒有人會告訴你應該怎樣做。

此外,展覽英文名稱(emo gym)中的「emo」或會令你想到龐克和搖滾音樂中一種强調情感表達、氣質獨特的流派及其次文化。雖非直指「emo」這個音樂流派,但展覽的靈感確是源於音樂的動人特質和變革力量。展出的作品無意强調知識的啟示或構造奇觀引起驚嘆,而是低調真誠地展示藝術家的內心,讓觀眾停駐細看,在過程中打開自我。

本著這種精神,「圓缺俱樂部」展覽團隊亦攜手參展藝術家,於Spotify及YouTube上編製了名為「圓缺俱樂部員工歌單(emo gym staff picks)」的音樂播放清單,以25首精選歌提升是次觀展體驗或豐富生活日常,觸及我們最脆弱的思緒,將策展探索擴展到藝術空間以外。感興趣的朋友在欣賞這次的展覽之餘,不妨也聽聽這25首歌吧。

展覽信息

「圓缺俱樂部」

時間:2022年4月21日至6月19日逢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11時至晚上7時開放
地點:大館藝術展廳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