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特區申報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資助項目政策宣介開展

4月21日,港澳特區申報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2023年度資助項目政策宣介會在線上舉行。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中央政府駐香港、澳門聯絡辦、澳門基金會代表以及港澳文化藝術界人士近150人參加會議。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二級巡視員張棟在講話中積極評價國家藝術基金面向港澳全面開放一般項目申報政策實施以來取得的積極成效,強調國家藝術基金的意義在於發揮國家級榮譽引領、示範、導向和激勵的重要作用,是賦予港澳文化藝術界的一份沉甸甸的榮譽和責任。他希望特區政府文化部門積極鼓勵、支持更多優秀項目申報國家藝術基金,為港澳入選項目的後續實施提供更多資源和平台;希望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會同香港中聯辦宣文部、澳門中聯辦宣文部加強宣傳和指導,幫助港澳藝術機構和人才正確理解、把握資助重點,提高申報質量;希望港澳廣大業界珍視機會和榮譽,積極申報,不斷推出符合國家藝術基金水准和要求的優秀作品。

4月21日,港澳特區申報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2023年度資助項目政策宣介會在線上舉行。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寧介紹了港澳特區2022年度獲得立項資助情況,並就下一階段重點工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對藝術基金在港澳特區的資助工作給予支持,各方共同努力,在實踐中理順工作流程,完善合作機制,切實發揮好藝術基金的資助效能,逐步形成內地與港澳、中央和特區相互支持、互利共贏的工作機制;二是對獲得立項資助的項目主體提供幫助,管理中心將與港澳特區相關部門分工合作,協調資源,解決實際問題,共同支持資助項目的高質量實施,為港澳文化藝術界辦實事、辦好事;三是繼續深化戰略合作,拓寬資助路徑,為推動內地與港澳特區的藝術交流,促進藝術事業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香港澳門特區政府文化主管部門感謝國家支持港澳藝術發展,將鼓勵業界積極申報。會議上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余懷誠、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結合港澳特區實際情況,對做好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的申報、實施工作提出了具體意見。

會議詳細解讀了2023年度國家藝術基金申報指南,清晰、明確地闡明申報要求,並做交流環節對與會人員提出的問題進行悉心解答,對申報工作的難點要點做了仔細分析。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港澳處處長李文沛、二級調研員汪勤;澳門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殷汝濤,文體處處長白冰、助理王宇偉;香港中聯辦宣文部文藝處副處長陳娟、四級調研員徐俊強;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高級行政主任劉詠雅;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羅灝芝;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副主席鐘怡;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演藝發展廳廳長鄭繼明;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處長郭韋琪;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秘書長彭婕,以及港澳特區文化藝術界代表近150人參加了會議。

國家藝術基金於2021年7月起面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項目申報政策,是中央政府回應港澳文化藝術發展迫切需求,促進港澳特區文化藝術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2022年度,15個港澳項目和3位港澳青年藝術人才首次獲得資助,標誌著港澳特區被全面納入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資助體系。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