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梅蘭芳研究青年論壇」在京舉行 旨在鼓勵扶持青年學者

4月29日,由梅蘭芳紀念館與中國梅蘭芳文化藝術研究會共同主辦的第五屆「梅蘭芳研究青年論壇」在京舉行,疫情所限,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梅蘭芳紀念館館長、中國梅蘭芳文化藝術研究會會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劉禎先生與中國戲曲界專家周育德、鄭傳寅、施旭升、谷曙光以及從事梅蘭芳藝術研究的青年學者們等幾十人共襄盛會。

第五屆「梅蘭芳研究青年論壇」在京舉行

論壇圍繞梅蘭芳表演藝術體系的理論建構、梅蘭芳表演藝術的現代性品格、梨園文獻的整理與運用、回歸歷史現場重視歷史細節、梅蘭芳海外文獻整理翻譯及文化傳播世界意義等話題展開熱烈研討,以此向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獻禮。

本次論壇上,劉禎館長向與會專家學者介紹了其近年來從事梅蘭芳海外文獻搜集、整理、翻譯、傳播及研究的情況,同時向大家分享了由其牽頭主持的重大學術課題《梅蘭芳在世界》的專案進展情況,該專案聚焦梅蘭芳藝術的海外傳播與研究以及梅蘭芳藝術的海外影響等,年底將出版20多種學術研究成果,不斷將梅蘭芳研究推向深入。

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發言

眾位出席論壇的業界專家舉辦了專家講座。青年學者們圍繞梅派男旦藝術的當代傳承、梅蘭芳蓄鬚考、梅蘭芳的國族形象建構、梅蘭芳的媒介形象等話題交流了從事梅蘭芳藝術研究的心得體會。論壇氣氛熱烈,激盪著思想的火花和學術研究的濃厚氛圍,成果豐碩。

中國戲曲界專家周育德發言
中國戲曲界專家鄭傳寅發言
中國戲曲界專家施旭升發言
中國戲曲界專家谷曙光發言

為鼓勵和扶持當代青年學者關注和研究梅蘭芳,拓寬研究視野,進一步建構和完善梅蘭芳表演藝術理論體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梅蘭芳紀念館自2018年起連續舉辦四屆「梅蘭芳研究青年論壇暨十佳論文評選」,得到學界青年學者的廣泛關注與參與,有力推進了梅蘭芳研究。

香港文聯網記者北京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