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潮畫廊推出《似曾相識‧不曾看見:風漸繪畫藝術》展覽

在藝術五月,精彩展覽如雨後春筍般湧出,新藝潮畫廊也推出籌備已久的《似曾相識‧不曾看見:風漸繪畫藝術》,展期由5月5日起至5月20日。

《似曾相識‧不曾看見:風漸繪畫藝術》是風漸較全面的個人展覽,觀眾可以從中一睹其完整成熟、自成一家的作品及風格。是次他在新藝潮畫廊展出的作品共8張,當中包括長達210厘米乘80厘米、以及160厘米乘84厘米的巨幅作品。

《有大樹的景物》/ 布面油畫 / 210 x 80厘米 / 2022

風漸的美感,潛藏於內斂而又豐富的個性中,他以細密的筆觸和精心設計的巧妙構圖呈現似曾相識、又像是不曾看見的城市景象,帶領觀者進入寫實與想像之間,在「風漸美感空間」中漫步,體驗非比尋常的美妙感覺。

風漸的景物畫有別尋常,他刻意捨棄景深,不注重營造空間,卻保留事物的立體感和形狀對比,並以精心設計的構圖營造獨特的氣氛。他在畫布上繪上看似不斷重複而又綿密的東西,包括葉子、花朵、磚石和樓房等,在無盡細緻與真實中,加入大量瀝心耗血的經營,不論在色彩、光暗、構圖、意境等方面皆別具匠心。

《九重葛》/ 亞麻布面油畫 / 120 x 68厘米 / 2022

每一塊小小的紙皮石,每一片小小的葉子,都恰如其分地在風漸的作品中閃耀着生命力。如《鐵冬青樹》中,繁茂的大樹作為作品主體,紅色的果子為作品點睛,畫面最右方突然出現的深土耳其藍磚石牆,卻令畫面整體出乎意料,超越原有意境。

《鐵冬青樹》/ 亞麻布面油畫 / 160 x 84厘米 / 2022

展覽中另一以四季為主題的系列作品,是風漸美學中感情豐沛的四季。他以少見於當代繪畫的古老顏色,給作品營造一種古典恆久的氣息。作品《春》中,運用了孔雀石和波特粉 (Potters Pink),突出春意的盎然;以紫群青和鎘黃調配出《夏》的深綠,配搭鮮豔的淺土耳其藍,突出夏季深沉通透的綠意;《秋》的澄黃、疏爽巧妙的表現在一樹的葉子上;藍鐵礦色的枯枝表現了冬日蕭瑟、肅殺的意境。這次展出的作品體現了風漸對繪畫「物理性」的重視,這些作品所用到的古代顏料,現在已甚少生產,需要由藝術家親自研磨,使作品更添古典、淡雅之美。

《夏》/ 布面油畫 / 30 x 40 厘米 / 2022

新藝潮畫廊總監邢珠迪表示:「風漸的景物畫一向以寫實逼真的風格、精雕細琢的細節處理,將隱藏於城市一隅的詩意再現於大眾眼前。風漸個性文靜、為人謙遜溫和,作品卻精進勇猛、內心豐富,向高難度不斷挑戰,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自己,為觀眾帶來藝術家理想境界中的美感。」

《洋紫荊》/ 亞麻布面油畫 / 160 x 84厘米 / 2022

風漸是極具潛質、冉冉上升的香港青年藝術家,其作品於2017年新藝潮博覽會上驚艷全場觀眾,並獲得當屆新藝潮國際藝術家特別獎,藝術家更因此前往台北國際藝術村交流三個月。風漸畢業於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與香港藝術學院文學士(純藝術),早年曾赴紐西蘭留學,一直專注繪畫。他參加過不少香港和海外的聯展,並曾奪得香港和海外藝術賽事獎項,包括第17屆桃源創作獎入選等,作品獲香港、台灣及海外的私人藏家收藏。

若想欣賞風漸這些獨特的作品,不妨親臨現場細細品賞。

《似曾相識‧不曾看見:風漸繪畫藝術》展覽詳情:

展期:2022年5月5日至5月20日(逢星期一至五)
時間:下午2:30至6:30
地點:新藝潮畫廊(香港中環威靈頓街86至90號通濟大廈2樓201室)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