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中醫藥文化館開館 打造中醫藥文化迎客廳

5月13日,以「岐黃傳薪火 杏林譜新章」為主題的佛山中醫藥文化傳承與推廣活動在佛山市圖書館啟動,佛山中醫藥文化館也同步開館,並舉行了「佛山中醫藥創新主題展」。13日-15日,主辦方還推出了一系列精彩豐富的中醫藥健康文化講座和中醫適宜技術體驗項目。

佛山中醫藥文化館5月13日正式開館。

據了解,佛山在明清時期就躋身中國四大名鎮行列,發達的地方經濟催生了中醫藥產業的發展,以佛山中成藥為代表的佛山中醫藥產品蜚聲海外,行銷全國,因而佛山有了「嶺南中成藥發源地」、「廣東成藥之鄉」的美譽。同時,佛山作為南派武術的發源地,與佛山中成藥不斷融合滋養了非常出名的「佛山中醫骨傷學」,催生出了佛山「中成藥業」和「中醫骨傷」兩張靚麗的名片。

當前,佛山正加快建設全國中醫藥強市,制定印發了《關於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方案》《佛山市中醫藥強市行動計劃(2021-2023)》等十餘份配套文件。

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陳新文介紹說,佛山的中醫藥文化很深厚,有「懸壺濟世」、「藥食同源」、「醫武雙修」、「治養相生」和「百年傳承」等五大特點,但是這麼多豐富的內容都是「藏在深閨人未識」,需要真正挖掘佛山悠久豐富的中醫藥歷史文化,從歷史文獻中活化出來,讓當代人更多的了解和信任中醫藥,大家一起努力爭當中醫藥文化瑰寶的傳承人。

佛山中醫藥文化傳承與推廣活動啟動儀式。

三部門聯動打造 佛山特色中醫藥文化對外展示平台

據了解,佛山中醫藥文化館由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佛山市衛生健康局和佛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共建,並成為佛山地方特色中醫藥文化對外展示平台。

佛山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尚慧玲表示,佛山是嶺南成藥發祥地,中醫藥繁榮發展,中醫名醫輩出。近年來佛山不斷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打造中醫藥醫療服務高地、中醫藥人才聚集高地、中成藥現代產業高地和中醫藥文化宣傳高地。希望依託這一平台,推動佛山中醫藥「大醫精誠」文化品牌深入人心,讓全社會重視和支持中醫藥傳承發展。

據了解,中醫藥文化館位於佛山市圖書館五樓北區,佔地500平方米,分為展館和百草園兩個板塊。館內展陳了中醫藥老物件、中醫藥文獻、中草藥標本等,還有中醫知識、中醫新技術的科普內容,由多媒體互動、戶外體驗、知識展板等多種展示方式,集「歷史性、文化性、知識性、趣味性、科學性」於一體的中醫藥文化迎客廳。

佛山市圖書館館長黃百川表示,佛山中醫藥文化館在佛山市圖書館的建成開放,將充分發揮好佛山中醫藥文化科普教育示範基地作用,弘揚佛山特色中醫藥文化底蘊,助力佛山中醫藥文化強市建設。

「千年求索,砥礪創新——佛山中醫藥創新主題展」在佛山中醫藥文化館開展。

佛山中醫藥創新主題展 持續展出至7月底

13日當天,由佛山市圖書館與廣東中醫藥博物館和廣州中醫藥大學國學院聯合主辦的「千年求索,砥礪創新——佛山中醫藥創新主題展」在佛山中醫藥文化館正式開展,展期延至7月31日。展覽以幾十餘件珍貴的佛山中醫藥老物件為主要線索,帶領廣大讀者穿越時空,走進佛山中醫藥的發展歷史。

本次活動得到中國中藥控股有限公司、廣東一方製藥有限公司、廣東省藥材公司中藥飲片廠、國藥集團馮了性(佛山)藥業有限公司、國藥集團德眾(佛山)藥業有限公司、嶺南中藥飲片有限公司、佛山市中醫院、佛山市陳渭良中醫診所等公司和機構的大力支持。

廣東省中藥博物館館長藍韶清認為,博物館和圖書館強強聯合舉辦中醫藥展覽,為文物保護利用提供全新思路,期待圖博攜手共同弘揚嶺南醫學,振興佛藥雄風。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