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五月」8個精彩畫展 進入畫家布拉吉利的浪漫抒情世界

法國五月藝術節2022(「法國五月」)連同各畫廊和藝術家,在5月和6月帶來多場非凡的展覽,讓觀眾沉浸在現代及當代藝術,以及攝影當中。一起來看看「法國五月」的八個精選展覽:

香港奧佩拉畫廊呈獻的《如夢如幻:安德烈・布拉吉利的畫中風景》將展出超過20幅精選作品,帶領觀眾進入這位法國畫家創作的浪漫抒情世界。那兒有充滿活力的馬匹、迷人的森林、經典及爵士音樂、如蜜餞般的雪花以及在月光下沉思的女人。布拉吉利受到表現主義和經典及爵士音樂的影響,並在創作七十多年期間發展出獨特且充滿詩意的藝術風格,他一直對於大自然有著親密的情感。布拉吉利的畫作讓觀眾思忖時間的流逝,憧憬如詩般的夢幻境界。

《如夢如幻:安德烈・布拉吉利的畫中風景》展覽引領觀者進入一個永恆而稍縱即逝的時刻,當中人類和大自然能夠和諧共處。

《趙無極》是藝倡畫廊第五次為舉世聞名的法國華裔抽象畫家趙無極(1921-2013)舉行的個展,涵蓋了趙氏職業生涯中1949至2004年間的作品,包括油畫、水墨、水彩和版畫。展出的還有精選檔案資料,突出了畫廊和藝術家之間的長久友誼。趙無極出生於1921年北京,師從現代中國繪畫先鋒林風眠,就讀於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1948年赴巴黎。他的油畫作品從東方的精神內涵取靈感,並受西方畫家尤其是保羅·克利所啟發,贏得「抒情抽象畫大師」的美譽。趙氏分別於1993年和2006年獲頒 「法國榮譽軍團司令官」勳章和「法國藝術與文學軍官」勳章。

《趙無極》展覽涵蓋了法國華裔抽象畫家趙無極職業生涯中1949至2004年間的作品,包括油畫、水墨、水彩和版畫。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呈獻的《時間的漫遊》將展出1990年代秦偉於法國所攝之照片。秦氏生於香港,卒業於米盧斯高等藝術學院。他曾遊歷歐洲,尋索時間的起源,領略所攝之事物,皆有定時,有始有終。他遊走於文化之都––巴黎,穿梭於街巷、博物館、美術館和跳蚤市場,浪遊於浩瀚的記憶和時間的長河。透過這趟旅程,秦偉深悟人生乃在宿命與偶遇之間,體會到中國古代詩人飄泊孤寂之感。

《時間的漫遊》展出1990年代秦偉於法國,遊走於文化之都––巴黎,穿梭於街巷、博物館、美術館和跳蚤市場所攝之照片。

於安全口畫廊舉辦的《俯仰之間》將展示法裔藝術家曼樂婷(Daphné Mandel)一系列反映香港過去與現在的組合圖像的混合媒體紙本及錄像新作,靈感來自藝術家近期對香港隱藏的廢墟和被時間遺忘的廢棄物業的探索。曼樂婷於巴黎長大,並在香港生活和工作多年。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她長時間無法離開香港,卻讓藝術家得以深入探索這座城市,進一步發掘這座她以為自己早已認識的城市角落。

《俯仰之間》的展品靈感來自法裔藝術家曼樂婷(Daphné Mandel)近期對香港隱藏的廢墟和被時間遺忘的廢棄物業的探索。

白石畫廊呈獻的群展《對比的匯合》展出法國畫家克萊門特・丹尼斯、澤維爾・範舍爾和日本藝術家塩沢凱倫的畫作。展覽精選了一系列的壓克力及水彩畫,涵蓋了從抽象到具象的各種創作方法。每種手法都以主觀的形式提供一種看待、解釋和代表世界的方式,並質疑符號的價值及其在他人眼中的形象。

《對比的匯合》的作品質疑符號的價值及其在他人眼中的形象。

Sin Sin Fine Art呈獻的《文森・漆個人展覽》將展出文森・漆由2012年到2022年創作的作品。文森・漆(1977年生於法國圖盧茲),原名Vincent Cazeneuve,因被中國傳統漆器藝術的自然美和特殊性吸引而於2009年移居中國重慶。他以中國傳統漆材料混合西方元素,訴說各種神秘故事,更進一步以不同媒介,包括石版印刷、刻印和浮雕與漆融合,探索大自然帶給他的啟發與感動。

《文森・漆個人展覽》將展出文森・漆以中國傳統大漆混合西方元素的作品。

JPS畫廊呈獻法國藝術家朱利・馬爾斯・圖森首次個人展《流動的生活》,靈感來自藝術家對當代生活的探索。身處一個變幻的時代,面對未知的不確定性,朱利透過於作品中注入光、色、線、紋理和動作等元素,帶領觀眾關注自己的情緒和生活經歷,感受當下。

法國藝術家朱利・馬爾斯・圖森透過《流動的生活》作品,讓觀眾關注自己的情緒和生活經歷,感受當下。

於f22 foto攝影空間舉辦的《Vivian Maier Vivian Maier—鏡像真我》展出被譽為當代其中一位最具影響力的街拍攝影師Vivian Maier的作品。Maier的經典自拍讓我們得以由她作為旁觀者的冷峻眼光,以及淡漠而不入世的鏡頭,窺探她如何透過攝影意圖建構並確立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捕捉日常被遺忘的美,步步引領觀者認識真正的Vivian Maier。

街拍攝影師Vivian Maier構圖一絲不苟、標誌性的自拍作品,充滿難以捉摸的神秘魅力。

通過這些精選展覽,觀眾不僅可以發現藝術之美,也可以從廣泛而多樣、融入法國元素的作品中獲得感悟與反思。

更多展覽詳情,可點擊此處查詢。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