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張叔平設計主題海報 寄意香港電影再於海外發光發熱

「第四十屆香港電影金像奬」將於7月17日在九展舉行,現正如火如荼籌備當中。「香港電影金像奬協會」5月18日公佈本屆主題為「金像四十 不惑如初」,同時發佈本屆大會宣傳海報圖樣。踏入四十而不惑之年,大會特別邀請了與金像奬一起成長的著名美術指導張叔平,為大會設計標誌及海報。

第四十屆香港電影金像奬標誌

張叔平是「金像奬」的常客,自第二屆憑《烈火青春》(1982)及《難兄難弟》(1982)兩部電影首次獲得提名、第四屆憑《似水流年》(1984)得獎,過去三十九屆共提名55次,獲獎18次,是金像奬歷史上的紀錄保持者,大會認為由他操刀為四十盛年的金像奬設計官方海報是不二的人選。

著名美術指導張叔平

對電影業界而言,金像奬有著特殊且非凡的意義,代表了行內人士的肯定,極具鼓勵作用。當張叔平收到金像奬協會的邀請要為大會設計海報,他感到榮幸又開心,尤其這些年來他一直跟著香港電影和金像奬一起成長。

由構思到成品,張叔平花了大概兩星期時間,最終定案的版本是一個他認為「既Playful又能傳達訊息」的設計。海報以紅色作主色,襯托黑色的金像女神及電影菲林反白效果的設計文字。以往線條硬朗筆挺的金像女神,搖身一變化身慈眉善目、線條婀娜的女神,她手上捧著一夥迸發著光芒的明珠,彷彿有一種身處大宇宙的出世感覺。

第四十屆香港電影金像奬宣傳海報

張叔平分享設計心得:「香港電影現在處於低潮,但同時又有很多新導演湧現,我將金像奬女神手上的明珠放在心的中央位置,希望香港電影可以像昔日那樣拼發更多光芒;而且明珠的表面上藏了哈哈笑的笑容,這是一個很Playful的設計,我寄望大家盡量拍多些電影,將香港電影帶到外面,再次發光發熱。」

除借用明珠的反光線作為哈哈笑的笑容,金像女神的髮線更低調地勾勒了代表香港精神的獅子山輪廓,隱藏了創作者對香港的愛。

而香港電影金像奬協會董事局對於能邀請到張叔平為第40屆金像奬設計大會海報感到非常雀躍,認為在電影巿道面對如此困境的當下,他設計的海報帶出強烈的正能量,希望能跟香港業界及香港巿民一起砥礪前行,同步向前。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