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毛俊輝劇藝研創計劃」啓動 創造與時代接軌新粵劇

毛俊輝(左五)與眾主禮嘉賓為啟動禮舉行剪綵儀式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信託捐助,港澳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研究會主辦的「賽馬會毛俊輝劇藝研創計劃」,是一個為期三年的研究及創作項目,將展開對粵劇「創造性」的探討。此計劃將通過毛俊輝教授在導演、創作與培育人才方面的豐厚認識,及其豐富的中西文化舞台實踐經驗,為傳統粵劇發展譜出新的篇章。計劃希望打造新一代全方位粵劇人才的同時,展現出與時代接軌、獲大眾認可的新樣式創作。

2014年,香港演藝學院邀請毛俊輝出任新成立的戲曲學院創院院長一職。2018 年,毛俊輝應香港藝術節的邀請,為其「賽馬會本地菁英創作系列」改編/導演經典粵劇《百花亭贈劍》的演出。通過現代劇場的演繹手法去排演該劇,為今天的粵劇提供新的養分。專家對《百花亭贈劍》評價指出,此劇在創新中堅守傳統,又具備當今的審美眼光,是一部有現代精神的粵劇。

毛俊輝(左三)與眾嘉賓

「賽馬會毛俊輝劇藝研創計劃」日前舉行啓動儀式暨公開講座,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署理局長陳積志、香港賽馬會慈善項目(藝術、文化、保育及人才發展)高級經理葉巧兒及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王馗博士,通過視像致辭。活動現場由講座主講人「劇藝研創計劃發起人及藝術總監」毛俊輝與「劇藝研創計劃項目總監」張紫伶博士親自主持儀式。

啟動禮舉行後,毛俊輝主持講座與現場及線上的觀眾交流粵劇創作的新發展

毛俊輝教授在題為《讓香港發光的劇藝研創》講座中以自身的經驗,深入探討粵劇創作的可能性,現場與線上的觀眾在講座後與毛俊輝繼續熱烈討論,參與者均表示獲益良多。

毛俊輝與線下的觀眾交流粵劇創作的新發展

以下為毛俊輝教授在「賽馬會毛俊輝劇藝研創計劃」公開講座全文:

《讓香港發光的劇藝研創》 毛俊輝

50 年在舞台上的實踐,令我清楚知道一些藝術創作的必經之路,一些不變的事實,就是學習、實踐、以及發展。

首先是學習,無論是戲劇或戲曲,都需要專注地學習,下功夫去鑽研它。不管是通過甚麼途徑,基礎打得越扎實越好。戲劇有戲劇的基本功,戲曲又有不同的需要,例如「唱做念打」就必須學習好,不但識,還要精,這樣才有能力展示出傳統藝術的精華所在。香港的粵劇在人才培訓上好不容易,但難得香港有不少年輕人真的想學、想做。而且他們都知道要學習,要鑽研,知道打好基礎是專業的條件之一,今日我見到大多數的年青粵劇演員都會不斷去充實自己,尋求進步,這是一個可喜的現像,值得重視。

第二是實踐,唯有通過持久的實踐,經驗的累積,才會逐步建立到一定的水平。其中過程無論是苦或甜,成功或失敗,實踐就是教我們怎樣認識自己,才可能有進步。香港的粵劇,自從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非物貭文化遺產」之一,可以說重新活躍起來,實踐方面,過去十幾年,香港特區政府投放了不少資源,提供輔助。硬件上有油麻地戲院、高山劇場以至到西九的戲曲中心;軟件上通過不同的機制和組織的演出資助,年青演員也有不少實踐的機會,也累積到一些經驗。但是經驗,不只是熟習,亦要懂得分辨優劣。

第三就是發展,有生命力的舞台藝術才有條件持續性發展,而發展其中一個最關鍵因素就是創造力(creativity) 。無論是藝術的傳承或創新,都不能欠缺創造力,因為它發揮的作用涵蓋內容、形式、技巧、風格等等。而且任何一位成功的表演藝術家都會告訴你,創造力是多麼重要,它令你真正享受到創作的過程。

但是提到發展或者創造力,這方面香港的粵劇就比較欠缺色彩。很多演員都是依靠前輩留下的戲寶作為他們實踐的主要材料,就算偶然出現一些新作品,都往往像燒煙花似的沒有留下來甚麼。原因是甚麼呢?有人說今日很難再有像任劍輝、白雪仙、芳艶芬、林家聲等名家打造出來的佳作!這是因為演員?還是因為編劇的人才?又或者是因為粵劇的作品根本跟不上時代,亦沒有人推出真正讓今日觀眾認同的新作品?這些似乎都是我們必須關心的問題!

或者首先應該問,今日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怎樣的粵劇舞台?我有下面的一些看法。

大家都知道,今日我們生活的方式和習慣與以往很不同,無論是工作和生活都是被科技牽著走,每一刻都好像離不開手機、計算機、電視、網絡等等 (舉例,劇院看戲、做戲都要不停與手機搶注意力)。再加上這幾年的新冠疫情,全球都受到影響,舞台的現場表演更加不停要讓步,甚至要靠科技去制造一些演出機會。所以不少人都會說科技將會主導表演藝術的發展,認為這就是我們未來的出路。但我希望不是這樣,雖然我亦相信科技會帶來許多可能性,但我認為舞台呈現的那種「以人為本」的藝術是不能失去的,因為劇場提供人與人之間真實接觸及交流的空間,表演藝術更是人類發揮本能的最佳示範 (例如記台詞的藝術)。日本導演鈴木忠志就提出活性能源(animal energy)的戲劇理論去對抗今天趨向去實體化的劇場。

如果劇場的價值是肯定的,那麼我們希望粵劇未來的發展是怎樣的?是否純粹一種當下的娛樂消遣玩意就足夠?還是相信傳統粵劇作為一種具代表性的戲曲藝術,應該追求某種藝術高度?真正做到一種具「創造力」的表演藝術,令到任何觀眾在現場觀賞中才滿足到那份熱愛和渴求。(我個人對中國戲曲的熱愛以及尊重就來自從小目睹那些藝術大師的表演,例如粵劇的白駒榮、羅品超、楚岫雲等,京劇的馬連良、周信芳、裘盛戎等、上海越劇的袁雪芬等人的演出實例)。如果香港的傳統粵劇可以做到令人非看不可的話,它就自然有持續發展的空間。

至於粵劇又是否需要有新的發展呢?我認為亦同樣是有需要的。因為今日的觀眾有多種選擇的可能性時,對現場的觀賞亦會有不同的要求,我們亦需要見到粵劇在形式或內容方面的創新。值得討論的議題甚多,亦不是在這裡簡單幾句就可以交代,但是如果有人說粵劇的價值在於傳統,改變了就不是,那肯定是錯誤的。因為回顧我們的前輩們,例如薛覺先、馬師曾、白駒榮等名家,大膽靈活地采用中西、南北的文化精髓去打造出粵劇最光輝的面貌。是否今天也是時候讓我們去繼承前人的遺產再闖高峰?

「賽馬會毛俊輝劇藝研創計劃」就是想配合今日香港粵劇的生態環境,去推動一些我認為有價值的目標:

第一,推動粵劇的「創造力」。香港的傳統粵劇除了恆常的演出,是絕對值得繼續研究的。這計劃有意邀請一班行內的有心之士,共同探討如何令它有所提升、有所改進。但是我們需要有勇氣改變一些慣性的操作模式,一些扼殺藝術進步的陋習,包括付出額外的精神和時間去排練、去優化。

第二,創新的探討。這樣對粵劇的長遠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今天我們接觸到種種跨文化、跨界別的藝術,很多地方可以為粵劇的創新提供養份。尤其是香港肩負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使命,我們其實是最有條件發揮這種中西結合的創意,對拓展粵劇的新面貌,香港可以有獨特的貢獻。

第三,發揮粵劇在社會上的作用。如果我們確認粵劇是香港的傳統文化,真正尊重及愛護我們的傳統文化,就有責任令它發揮在社會上的作用。舞台藝術可以是我們的公共文化課堂,課堂的課本優秀,人人受惠;課本粗劣,所有的人都受到傷害,甚至造成我們在文化上的落後!再亮麗的話語都幫不到傳統文化的發揚光大。所以我會大膽地說我們想做的劇藝研創是要讓香港發光發熱的!

相關新聞:

從藝五十年 毛俊輝情繫家國對戲劇追尋不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