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為香港文創發展獻策 霍啟剛指文體旅局應具新思維和前瞻性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如何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產業發展亦是未來的發展重點。5月24日團結香港基金為其日前發表的藝術創新研究報告《數字時代的文創產業發展》(下稱《報告》)舉行視像發布會,針對文體旅新局架構與策略、內容創作與開發、數碼建設,以及人才培訓四個政策範疇,提出建議供下屆政府參考,為香港發展文化數據與文化知識產權(文化IP)的數碼建設提出策略建議。

發布會首次運用「延展實境科技」,結合虛擬與現場拍攝,突破傳統的網上會議體驗,充分展示藝術科技結合帶來的可能性。(團結香港基金)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霍啟剛,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電影人(監製、導演和編劇)張艾嘉,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暨行政總裁胡恩威參與並作分享。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期望特區政府把握機遇,以遠大的眼光、貼地的政策、強大的執行力,制訂文化藍圖,悉心培育新一代創意人才。(團結香港基金)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中賦予香港新的文化定位。新任行政長官與政府班子履新在即,香港必須訂立新的文化願景,充分響應國家政策號召,同時立足本地發展。如果沒有大膽的願景、清晰的策略和積極的領導,將香港打造為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只會淪為空談,難以作為具體目標去實現。」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指香港必須訂立新的文化願景,充分響應國家政策號召,同時立足本地發展,將香港打造為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團結香港基金)

《報告》在四個主要政策範疇內提出建議。首先,對於有望於新一屆特區政府架構重組後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報告》通過分析韓國、英國,內地和台灣文化決策局的架構,建議擬成立的文體旅局須將文化及藝術、創業產業、傳媒、版權四大核心領域納入「文化」管治架構,推動跨界合作,創造協同效應;第二,文創產業的內容方面,需要驅動藝文內容創作,完善藝術科技政策,《報告》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支持「內容開發」的新資助機制,促進整個文創產業的跨界創作和互動;第三,文創產業的「硬件」方面,《報告》認為應該開發文化數據系統,搭建文化IP交易平台;最後在人才培育方面,《報告》希望政府能夠制訂清晰路線圖,培育新世代人才。

團結香港基金會《數字時代的文創產業發展》藝術創新研究報告。 (團結香港基金)

霍啟剛和黃元山更以「包剪揼」遊戲的方式探討未來的文化政策。對於未來文化政策的制定者,霍啟剛以韓國為例,認為其應該具備新穎的思維和前瞻性,除此之外,霍啟剛認為新局除了需要具備政府的經驗,還需獲得商界的支持、業界的支持、社會的支持;黃元山亦表示面對數碼化轉型,其應該具備開放性的思維、國際性思維、能夠結合多元科技元素,具備影響下屬體系的能力。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霍啟剛議員和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博士,就新文體旅局將發揮的重要角色交流意見。(團結香港基金)

針對《報告》提出的構建文化數據收集和分析系統,鄧淑明表示,當前文化數據存在資料零散、定義不一、多數非機讀格式因而難以運用、欠缺多元化、未能迎接新興市場等問題。她表示,對於文化大數據在個人私隱方面的問題,需要有清晰嚴格的規管。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博士,探討文化數據資料庫的作用與影響力。(團結香港基金)

團結香港基金藝術文化研究主管蘇曉明總結時表示,這份報告的最終目標是為香港的文創產業培育新一代一流創意人才。「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發現香港缺少的不是人才,而是能夠將之凝聚、使產業能夠蓬勃發展的『黏力』。」她期望能以此報告推動業界持續物色、號召並凝聚更多人才。

團結香港基金藝術文化研究主管蘇曉明期望這份報告能抛磚引玉,推動業界持續物色、號召並凝聚更多香港的文創產業人才。 (團結香港基金)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