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巴塞爾藝術展 會展還有兩大展覽不容錯過

由於疫情關係,不少原定3月舉辦的大型藝術展延期至今個月舉辦,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於本周迎來三大藝術展會及拍賣,分別為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Art Central及佳士得香港春季拍賣。現場展品多樣,觀者可親身感受、親眼欣賞各藝術大師、巨匠、世界藝術家,以及新晉藝術家的作品,藝術愛好者實不容錯過這些一年一度的藝術盛事。

佳士得匯聚大師巨匠之作

佳士得於是次春拍中,會呈獻一系列二十及二十一世紀國際藝術巨匠及藝壇新秀的傑作,橫跨多元化的藝術類別和藝術運動,超越時代和地域的限制,展品總估價逾14億港元。踏入預展現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拍賣行攜手HomeArt呈獻的展覽 「Flesh and Soul: Bacon/Ghenie」,展覽破格地呈現法蘭西斯.培根和艾德里安.格尼兩位具象藝術大師逾15件精選作品,展品達到博物館級別。這不但是香港首個培根作品展,及亞洲首個格尼作品展,更是兩位藝術大師首個全球聯展。

法蘭西斯.培根三幅肖像作品。
艾德里安.格尼作品《1937年的向日葵》。

場內也展示了包括趙無極、巴布羅.畢加索、莫奈等藝術大師,以及奈良美智、曾梵志和德里安.格尼等藝術名家的巨作,展品多元化,涵蓋不同背景、文化和媒材。如趙無極於1964年創作的《29.09.64.》,1960年代是趙無極創作的新階段,此作中央細膩急促的黑白筆觸體驗畫家對中國書畫的淵博,而天海一色、如怒海狂潮的藍色則是他對抽象藝術的求索;巴布羅.畢加索的《畫框中的男子半身像》是畫家經典主題「火槍手」系列的代表作,也是他晚年之作,以優雅利落的線條、精巧的構思表現十七世紀威風凜凜、充滿男子氣概的火槍手。

趙無極作品《29.09.64.》,1964年。畫作尺幅宏大,現場觀賞格外震撼。
巴布羅.畢加索作品《畫框中的男子半身像》,1969年3月29日。
草間彌生作品《金色星夜南瓜》,2014年。
奈良美智作品《願世界和平》,2014年。
展場展示雕塑、繪畫等不同媒介藝術品。

另一值得關注的展區「中國古代書畫」與「中國近現代及當代書畫」,展品呈獻含歷史、美學與文化意義的藝術臻品,體現中國傳統文人精神與書畫技藝之精髓。如石渠寶笈記載為趙孟頫的《洗馬圖》,趙孟頫為中國古代著名繪馬專家,獨馬和群馬皆精,佳士得中國書畫部專家龔敏向記者介紹:「乾隆自24歲開始收藏《洗馬圖》,並以五言排律詩為此手卷題引首,而且青宮時期相隨,至御極以後,仍放置於御書房中,可見鍾愛之情。」近現代及當代書畫展區則有多幅張大千畫作,亦有徐悲鴻筆下姿態各異的奔馬。

《洗馬圖》局部。

拍賣行並策劃「香港的驕傲」為主題的展覽,呈獻饒宗頤、鄧芬、呂壽琨等作品,展現對香港水墨藝術文化發展貢獻良多的藝術家之畫作。龔敏表示:「香港特殊的文化背景,吸引很多藝術人士前來,而且不少為業餘藝術家,他們是香港的驕傲。相信香港政府若給更多資源推動本地文化藝術發展,香港的藝術大有可為。」

在「香港的驕傲」展覽中呈獻不少嶺南畫派畫家的作品。

預展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5月30日
時間:上午10時半至下午5時半
地點: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D展廳

巴塞爾藝術展集聚環球藝術

今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未開始,相信已有不少市民在街頭看到一系列藝術品。今屆展會推出多個公眾活動,如電車車身呈現不同藝術家的創作、M+幕牆展示將光轉化為數碼效果的藝術作品。展會也繼去年後,再次以混合形式呈獻,以現場和網上的方式讓未能親身到展會的人士參與,利用多頻道數位項目「巴塞爾藝術展:現場」(Art Basel Live)向全球觀者傳遞展會現場的精彩內容。

展會有130間藝廊呈現不同媒介的藝術品。(圖片由Art Basel提供)

在展會現場,匯聚來自28個國家及地區共130間藝廊,並設主展區「藝廊薈萃」、展示亞洲及亞太地區重要藝術家的「亞洲視野」及聚焦新晉藝術家「藝術探新」展區,參展陣容強勁。如高古軒呈獻國際知名當代藝術家的傑作,包括曾梵志的大型新作《無題》(2022年作),畫作中遍布交織的線條繪製出一張縱橫且繚繞的網絡,營造出動態的韻律及飽滿奪目的色彩漸變。豪瑟沃斯的展位亮點作有喬治.康多的新作《粉顏白臉綠眼睛》,該作融合抽象與具象,捕捉人類身心的衝突與矛盾,加上尺幅宏大、逾7英尺高,是以丙烯與油畫棒在亞麻布上創作,構圖細膩且充滿動感。

曾梵志《無題》,2022年

現場並呈現6件大型裝置作品,其中包括由尊彩藝術中心帶來徐永旭的自由形態作品;由墨齋呈現駐北京藝術家冰逸的地理和天氣作品「黑洞波相、地質波相、水生波相」。

漢雅軒呈現40頻道的揚聲器系統裝置,播放藝術家梁基爵的心跳聲;弗勞爾斯畫廊將帶來陳麗雲的作品,探討媒介使用和日常體驗的變化。藝倡畫廊將展示兩件大型裝置作品,新晉香港藝術家許開嬌創作模仿香港金魚街(通菜街)的大型裝置,由18條刺繡在膠袋上的金魚組成,新作的展示位置在展廳內EN4;

駐紐約藝術家費明傑的《生命的花園》,作品由逾20件巨型水果和懸掛天花的「搖錢樹」組成,表達人與自然的關係,讓人深思。

詳情

日期:5月27至29日
時間:下午2時至晚上8時(5月27至28日);中午12時至下午6時(5月29日)
地點: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Art Central雲集新銳藝術菁英

Art Central向來雲集新晉菁英,讓參觀者發掘藝術明日之星。今年展會新增展覽「香港製造」,網羅40位香港獨立藝術家和視像創作者共65件作品,他們均沒有畫廊代表,呈現橫跨繪畫、攝影、雕塑、版畫及裝置,透過視覺、聽覺、觸感等多重感官作品,構成視角多元的香港製造實況。

場內並有來自香港及其他地區逾50間藝廊帶來的展品,其中20間更是首次參展。再度參展的CURATOR Style將呈獻群展「靈魂的探尋」,展出4位當代藝術家合共20餘幅作品,包括來自塞浦路斯的年輕藝術家安德烈亞斯.斯蒂利亞努,及幾位赫赫有名的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奈良美智及塩田千春的作品。展品在創作手法、媒介的運用和畫面表達上看似風格迥異,若觀者細看,便會發現作品背後所表達的情感和主題,皆與探索人的內心、思想與靈魂這個主題有關,緊貼展覽主題。

草間彌生作品《南瓜(II)》,2000年。(圖片由CURATOR Style提供)

此外,現場設有多個展區,如詞彙源自粵劇的「過位」展區,意即多位演員在舞台間的走位。在展區內,參展藝廊可選擇突出參展藝術家及作品的並置或對話,或借用場地及布展策劃個展,因此展位展示的均是特別為展覽構思的策展概念。「異體」展區的意念源於在中文字源遠流長的發展史中演變而成的異體字,該區專門展出大型的前衛裝置和空間藝術,是次回呈現6件因應場地特別設計的巨型裝置。去年初登場的「獨特」個人展覽展區將有12位新銳藝術家和知名大師的創作,如由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呈獻、本地藝術家黃詩慧的畫作,展示她受敦煌莫高窟的古代中國壁畫和東歐中世紀時期壁畫啟迪的繪畫,採用礦物顏料和細緻的塗抹筆觸,勾劃出懷舊的情調。

黃詩慧作品《消失的管理員》,2021年。 (圖片由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提供)

詳情

日期:5月26至29日
時間:下午2時至5時、下午5時至晚上8時(5月26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下午3時至晚上7時(5月27至28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下午3時至6時(5月29日)
地點: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 3FG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