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粵三地抗疫書畫展開幕 逾百幅作品致敬抗疫英雄

面對嚴峻的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一批批勇敢堅韌的內地醫護援馳香港,與香港醫護人員和各界攜手,並肩作戰。為致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由香港美協、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及香港書畫文玩協會聯合舉辦的「三地藝海情濃 抗疫大愛無疆」主題美術作品聯展系列活動,於5月31日起在中商藝術大廈展廳正式拉開帷幕。現場展示百餘位藝術家、書畫愛好者及西泠學堂師生的百餘幅書畫作品,形式不同、風格各異。

眾多嘉賓蒞臨畫展開幕禮。(橙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永遠名譽會長霍啟剛,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聯合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李濟平,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會長趙東曉等嘉賓出席主禮。

主禮嘉賓剪綵祝賀畫展開幕。(橙新聞)

趙東曉表示:「在疫情的危急時刻,國家向香港敞開懷抱、伸出援手,讓港人感受到一國之下兩地同心的愛國之情。」他提到,是次作品在短時間內收集完畢,內容百花齊放,共同表達了對內地醫護人員的感激,部分作品將會在未來於內地擇機展出。

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會長趙東曉致辭。(橙新聞)

林天行在致辭中提及,自己十分感動於中央政府可以派出醫療隊來港支援:「香港第五波疫情下,太多人離我們而去。某天我看到《大公報》刊出一封內地八歲小朋友寫給香港小朋友的一封信,內容是『我把我最愛的媽媽送去幫助你們。』令人感動,我就用畫筆模仿小朋友畫出那封信,希望可以將這份大愛和情懷,分享給更多香港大眾。也希望香港早日走出疫情陰霾。」

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致辭。(橙新聞)

馬逢國指出,先前的第五波疫情,香港藝術界面臨嚴峻挑戰,但他們充分展示何謂「疫境自強」:「藝術家迎難而上,疫境之下,堅持創作以防疫抗疫為主題作品,彰顯人間大愛、抗疫無疆的精神境界。今次展出作品,傳遞正能量,至為難得。」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致辭。(橙新聞)

霍啟剛有感而發道,欣賞是次展出畫作不止是一種審美,更要看到其背後的情感。疫情愈發體現血濃於水,以及珍惜的重要性,「疫情下,雖然文化藝術界面臨巨大挑戰,但他們堅持創作,體現出不論前路有多麼大的困難,大家都能團結一致。」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永遠名譽會長霍啟剛致辭。(橙新聞)

傅偉中對是次展覽印象深刻,他表示,「展覽以生動的表現形式、極富感染力和衝擊力的視覺畫面,謳歌了戰疫英雄,禮讚了戰疫事跡,展現了粵港澳三地同胞萬眾一心、守望相助、眾志成城的團結偉力。」

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致辭。(橙新聞)

聯展中所有作品均匯編成冊,公開發售,主辦單位期望在這個極具特殊歷史意義的時刻,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聯展結束後,所有書畫作品將贈予內地醫護人員和醫療機構,以表達香港藝術家的感激之情。

部分展出作品。(橙新聞)
部分展出作品。(橙新聞)
部分展出作品。(橙新聞)

「三地藝海情濃 抗疫大愛無疆」抗疫主題美術作品聯展

日期:2022年5月31日至6月6日(6月5日休展一天)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點:香港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10號中商藝術大廈2樓、3樓展覽廳 免費入場參觀

「三地藝海情濃 抗疫大愛無疆」抗疫主題美術作品聯展

主辦單位:香港美術家協會、廣東省美術家協會、香港書畫文玩協會
協辦單位:集古齋、西泠學堂、美術家、橙新聞
支持單位:中聯辦宣文部、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文聯、聯合出版集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