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遺之大澳端午龍舟遊涌

大澳端午龍舟遊涌是一項以龍舟進行祭祀儀式的傳統活動,每年端午節於大澳舉行,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是香港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大澳位於香港的西端,是香港現存最著名的漁村。1970年代以前,大澳曾有五百多艘漁船,人口超過兩萬。對漁民來說,海洋變幻莫測,危機重重。相傳百多年前,大澳出現瘟疫,漁民用龍舟拖著小艇在水道巡遊,小艇上載有從大澳各廟宇接來的神像,藉此潔淨社區,驅除瘟疫,一年一度的「龍舟遊涌」便作為傳統習俗被保留了下來,並傳承了逾百年。

現時大澳端午龍舟遊涌由大澳三個傳統漁業行會(即以捕捉黃花魚為主的大尾艇漁民組成「合心堂」,以捕捉𩼰魚為主的扒艇漁民組成「扒艇行」,而收購鮮魚轉銷的漁商則組成「鮮魚行」)舉辦。三個行會成員於農曆五月初四早上划著龍舟、拖著神艇,到大澳四間廟宇「接神」,請出代表楊侯、天後、關帝、洪聖的小神像,接回各行會供奉祭祀,並於翌日端午節進行遊涌(即遊神)活動,由龍舟拖著載有神像的小艇巡遊各水道,沿途為水中的幽魂化衣,也就是焚燒金銀衣紙,棚屋居民也同時朝著巡遊的龍舟焚香拜祭。遊涌完畢後,三條龍舟競渡,娛人娛神。儀式活動完成的當日下午再將小神像送回各廟宇。

近年漁業式微,大澳三個傳統漁業行會在2008年聯合組成「香港大澳傳統龍舟協會」,結合多方面的力量,保存這個有百多年歷史的節日慶典。大家不妨期待一下今年端午佳節的龍舟遊涌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