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戲棚近50載,嚴順利師傅直言: 這不只是一份工,一門手藝,更是一種沉甸甸的民間文化

嚴順利小檔案:

出生地:香港

年齡:64歲

搭戲棚資歷:49年

身份:功夫不負有心人,手藝終獲國家認定,目前已被吸納為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

說搭戲棚是一門神乎其技的手藝,一點也不誇張。不用一根釘、一粒螺絲,只用竹子和篾仔(或膠帶),便能搭出高達百呎的穩固棚架,不得不為中國人的智慧寫下一個「服」字。如今,這項漸漸式微的行當已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搭戲棚的工作,需日曬雨淋,絕非易事,但對從事搭棚工作近五十年的嚴順利師傅來說,搭棚,不只是一份工,一門手藝,更是一種沉甸甸的民間文化。「外人看來辛苦,但我敬業樂業,樂在其中。」嚴順利說,「這種技術是好好嘢的,只是用竹和繩,不須燒焊或鐵釘,就能織出一個好穩陣的建築。我覺得銀紙、郵票都應該印上戲棚才對,哈哈!它是最能代表香港的。」

用竹子搭成的戲棚

嚴順利慨嘆,這種建築技術只在香港仍有發揮空間,可是從未被重視,如今竹棚更漸被金屬架取代,「許多機構都怕會破壞地面,但搭棚無可避免會弄花。鐵架用預製件裝嵌,雖然方便,但看起來不如傳統竹棚美觀。」

用竹做戲棚的傳統,最早可以追溯至漢代,當時人們已經普遍採用竹子作棚,幫助建屋或製成臨時建築,在出土畫像上已看到以竹製成的「棚閣」建築。這種建築與表演藝術結合,則是從宋朝開始流行,至明清發展成有一定規範形式的戲台建築。戲劇在古代原為酬神而設,這種傳統也在香港延續,每逢大時大節,居民都會出資搭建戲棚,上演神功戲,酬謝神恩,戲台多需要面對廟宇而建,讓人神同樂。而南方盛產竹子,這種戲棚自然用竹搭建,因此技術得以在香港流傳至今。

在嚴順利記憶中,竹做的戲棚總是與快樂回憶有關。「我從小居住在石澳,每年都會搭棚做大戲,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就很喜歡爬棚,無論多高我都夠膽爬上去,更在棚上捉迷藏,爬上了頂,那時候心想,如果可以做搭棚的工作便好了,這麼好玩。」

大有學問

學業成績不佳,初中畢業後便出來工作,15歲的他正式拜師入行,那時是1972年。他家裏開米舖,選擇做搭棚師傅,父親也沒有說什麼,「我們那個年代不會說要你做什麼,也沒有要我繼承家裏店舖,肯工作不做壞事已經可以。」

在傳統師徒制中,是教少做多。「師父不怎麼會教你怎樣做,要你在旁邊看怎麼搭,自己思考和嘗試,才摸索出方法。」在過程中,他也不斷改良前人做法,研究如何搭得又快又好,成就自己的一套心得,自此工作不斷。

在傳統搭棚技術中,每條竹枝的長短、切割的位置及角度,全都用肉眼判斷,「當然量度大小都要用皮尺確定場地尺寸的,但柱的位置多要靠眼,不會逐條量度。起初學總是難以拿捏,有長有短,因此常要鋸多次才能做到適合。而且我們多靠臨場環境判斷如何搭,不是電腦能計算出來的。」他表示,搭棚是易學難精,若不熟手,常要拆掉重來,「不用翻手才算好。有些人雖然能做出來,外行人也覺得無問題,但內行人就會看到哪裏做得不夠,例如杉本來應該要橫的,卻做得高低不平,竹做歪了,看上去不四正、不順眼。」

他認為,要做到精準,最重要的還是態度。「有些人習慣做事『喇西』,覺得它只是臨時建築,不需要太認真,但我有自己的執着。雖然歪掉不會讓建築倒下,但看上去不舒服。」他笑言,搭棚最滿足的是,開台後聽到看戲的人在讚美這建築。「他們不知道我是做這個,就站在我旁邊,眼睛沒有看戲,反而不斷看棚,說這些搭棚佬真好嘢,我心裏也覺得很高興。」

竹棚的材料只有數項:用來紮竹的篾仔,傳統是用竹造的幼帶,現在則改為更安全的塑膠帶;竹枝;更為堅固的杉木枝;鋪成舞台的木板;以及鋪在外層作防風防雨的鋅鐵。

獨沽一味

嚴順利把整個搭建過程比喻為織網。「先做外圍,再如織蜘蛛網一路做上去,做穩下面再做上面。」他們先要做好後台的棚架「後檐」,再做戲棚四周的結構「旁寮」,然後搭建整座建築的外型「棚榔」,再搭裏面的舞台劃開前台和後台空間,有時候觀眾席更會造斜台,令視線不受阻。最後鋪上鋅鐵,留下透光的位置,才大功告成。

嚴師傅向市民示範搭棚

嚴順利表示,整個戲棚結構中最重要是杉必須做得夠好。「竹是承托,杉是主要負荷,主力柱全部用杉。」戲棚通常是一個用竹搭成的寬闊空間,中央為空地,沒有樑柱阻礙人看戲,「就算不同地方搭,戲棚的結構基本都是一樣的,屋頂都是三角形,讓雨水可以瀉下去。最難的是做到跨度,60呎空間中不能有一條柱。」

要做到這一點,便要靠一支支彎曲的杉木橫樑,以拱形將棚頂的重量分卸去兩邊。搭的時候,他也會用臨時柱子頂住橫樑,用紮作技術讓杉木橫樑兩邊都均勻受壓,以力學讓其自然屈曲,至搭完才把中間的柱子拆掉,由一條條彎曲的杉木組成穩固的拱頂。

「我們沒有用鐵線或燒焊,純粹用膠帶紮,讓中間的橫樑變成弓箭形狀才夠力承托。要做到這點,在紮作過程需要慢慢將杉木屈曲——杉非常堅實,不如竹那樣,而且我們全用人手做,要屈也不容易。」他堅持,搭傳統戲棚不能靠機器。「連運送材料也如是,太高的話只是用繩扯上去,不會用天秤或者吊臂車。」

他搭過最大的戲棚是在錦田,是為太平清醮而搭建,裏面可容納數千人,花了數月才完成。「用上的竹枝數目已經無法數,太多了。總之一車車竹不停運來。」他表示,完結以後,一切材料都可循環再用,就算杉木橫樑被屈曲,只要拆下來就會自動變回筆直。「但久不久要換一些新竹,舊了的就不能用,要不停地換,壽命大概有一年多兩年。杉則可以用久些,10多年也沒問題。」

入行近50年,他見證過環境從盛轉衰。「以前許多人入行的,因為到處都有大戲,一過年不同地方的球場都會搭戲棚,修頓球場、長沙灣球場、蘇屋邨、佐敦道,全都有大戲上演,當時過年沒有什麼娛樂,會連做10多天大戲。」如今這樣的盛況已經不復再。除了早前西九舉辦的大戲棚,過年到戲棚看粵劇的活動幾乎絕跡。除了在某些特定節日,如地方神誕、太平清醮或盂蘭勝會等,如今已經很難看到戲棚中上演的神功戲。

要留在這一行也不容易,嚴順利說之前搭戲棚的前輩許多已經不在人世,同輩仍在做的寥寥可數。「戲棚工作是很不穩定的,無法接續,搭完就沒有了,下個棚不知要等到何時,我的一些同事不夠工作,也會接其他工程。但我專做戲棚,對其他東西的興趣也不大。我最享受那種從零開始的感覺,做得好可以得到不少讚美,也讓我很開心。」

憂搭棚技藝失傳

偉業棚業負責人張雪英,亦即嚴師傳的「事頭婆」,感慨搭棚技藝在不久將來恐怕要失傳。張雪英現年已七十歲了,當年她的丈夫從事搭棚工作,而她則負責在外接洽生意,二十歲入行,至今已五十年了,見證搭棚的興衰發展。「再過多十年,搭棚的技術也許就要失傳。以後的戲棚可能只能用鐵架搭建。」張雪英感嘆。她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搭棚工作太辛苦,沒有年輕新血肯入行,「日曬雨淋,有誰肯讓自己的孩子入行呢?」她說。

戲棚內部

而根據嚴師傅的意見,除了因為沒有年輕一輩肯入行外,還因為一些拜神祭祀活動的式微,令到戲棚的需求愈來愈少。「通常拜神才需要搭建戲棚,例如天后誕、洪聖誕,又或者是太平清醮、盂蘭勝會等,這些傳統的拜神活動隨着社會的發展,也逐漸簡化了,而且這些活動需要地方村民、街坊籌錢舉辦,但隨着社會變遷,市民對這些儀式的重視程度相對減低,籌錢也不像以往容易,活動減少,對戲棚的需求亦自然大不如前。」嚴師傅解釋,保育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只是單單保留一些觸不到的「文化」,載體同樣重要。戲棚與神功戲之共生關係,印證着文化的創造與延續,與空間密不可分。空間盛載人的創作與情感,人為空間注入靈魂。

圖/文  王慧娟整理  2021/7/1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