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聯舉辦慶回歸25周年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

今年七月一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文化藝術界最大團體——「香港文聯」今天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圍繞慶回歸主題,着重介紹於本月起至今年年底由香港文聯統籌舉辦的13項活動詳情。

出席發佈會的香港文聯領導層和業界代表。(文聯網記者)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執行會長李秀恒,以及常務副會長霍啟剛、鄧宛霞、林天行和秘書長彭婕等出席了發佈會。發佈會由李秀恒主持。多位業界代表毛俊輝、麥家樂、姚珏、劉小康、黃綺雯、方黃吉雯、郭浩滿、陳炳忠、黎少玲、李錦賢、傅月美、陳健彬、余昭科等分別在會上介紹了各自主持的活動。

會長馬逢國認為回歸25周年具多種意義。(文聯網記者)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在會上說,回歸25周年具多種意義,首先是中央在「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將香港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的發展作出清晰定位;其次是籌建多年的西九文化區和東九文化中心等硬件設施陸續落成和啟用;此外,今日香港也有相對穩定的社會環境;第四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確認成立。可以說各方面條件都好過以前,為香港發展文化事業打了支強心針。加上良好的國際聯繫,香港文化藝術界充滿機遇,未來大有可為。

發佈會由執行會長李秀恒主持。(文聯網記者)

常務副會長霍啟剛則表示,為香港有這樣一個凝聚文化界友好的團體感到高興,香港文聯當下的活動以慶回歸為主打,不但會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加強與內地同業聯繫,更會推動社區參與。

霍啟剛透露,香港文聯受特首及民政事務局邀請,策劃了包括慶回歸、儲人才、文化交流和社區參與四大板塊的一系列文藝活動,當中有13項慶回歸活動將於今年內舉行,涵蓋繪畫、書法、攝影、舞蹈、音樂和藝術設計等,內容豐富多彩。

常務副會長霍啟剛強調社區參與很重要。(文聯網記者)

將於7月27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的「『鐘聲迴響』——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型文藝晚會」,集結了香港表演藝術界精英,以尖沙咀鐘樓為起點,175名演員用舞蹈、歌唱、戲曲、武術等形式,展現香港回歸以來不斷變遷的歷史,帶出港人熱愛生活、不懼艱苦和努力向上的精神。

毛俊輝是慶回歸大型文藝晚會「鐘聲迴響」節目總導演。(文聯網記者)

以西方歌劇形式呈現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的一生,是慶回歸音樂會──歌劇《孔子傳》的一大亮點。整齣歌劇分成五個部分,劇中音樂將引用古籍典故,展現孔子如何用他的一生作育英才。歌劇將在11月2日晚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

旅歐35年的指揮家麥家樂不忘中國根,打造歌劇《孔子傳》。(文聯網記者)

中國水墨畫源遠流長,前行政會議成員方黃吉雯退休後致力推動傳統文化,由其擔任主席的「藝育菁英基金會」於2017年起舉辦首屆「全球水墨畫大展」,在回歸25周年之際,2022 年「全球水墨大展」走入大灣區,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中山等,並聯同香港大學的學生,將科技結合中國水墨,以動態水墨畫吸引年輕人。更特設三個視頻,結合中國水墨的三個常見題材——人物、花鳥、山水,講述中國水墨五千年來的發展。大灣區展覽將於8月初開始,香港展覽則在7月18日舉行。

前行政會議成員方黃吉雯退休後致力推動傳統文化。(文聯網記者)

「香港 25×3【藝術+設計+IP】生力量」文化主題展是另一項別開生面的慶回歸活動,涵蓋了香港創意產業的各個範疇,以展示香港的軟實力。由於配合北京設計周活動,展覽將於9月23至26日於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舉行,呈獻75件作品,囊括藝術家、作家、音樂家、設計師等創意者,分成三個部分,選取25個具形象IP價值的香港創意者,創作相關的創意產品。

著名設計師劉小康(右)一直致力打造香港IP。(文聯網記者)

由著名小提琴家姚珏創辦的香港弦樂團也以「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為題準備了一系列音樂活動慶回歸,當中包括於香港理工大學綜藝館舉行的音樂會,音樂會薈萃了中西音樂,還包含大家耳熟能詳的金曲,如《東方之珠》等。音樂會將於12月17日舉行。此外,香港弦樂團還拍攝了MV,MV結合科技和藝術,為大家帶來視聽體驗。

著名小提琴家姚珏致力於作育英才。(文聯網記者)

其他精采活動還有:《繼往開來》——香港美術家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作品展、「粵來粵好 曲頌盛世」——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粵曲表演睌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 25周年攝影作品展、「文聯盃」2022年香港青少年書法比賽、回歸25周年──香港珍藏大展、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2022年香港書法界大聯展系列活動、「文聯盃」舞蹈比賽──「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祝活動系列、「文聯盃」香港青年魔術家大獎賽及匯演。

各個慶回歸25周年活動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特此鳴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