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煒光新書《21世紀西行漫記》出版 冀港人多遊內地了解國情

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在去年用兩個半月的時間,獨自一人跨越青海、新疆、西藏和四川四省區,行程逾兩萬公里,親身見證祖國大西北、大西南的風土人情,將自己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寫成了31篇遊記,匯集成《21世紀西行漫記》一書,該書近日由大公報出版有限公司出版。該書為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和國際社會,展現了真實的中國西部邊疆和居民生活。

馮煒光將自己西行途中所見所感,寫成《21世紀西行漫記》一書,近日由大公報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馮煒光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出版該書一方面是想反擊西方國家對我國邊疆的抹黑,為國家辯誣,另一方面也希望展示真實的我國西部邊疆和居民生活,鼓勵港人多到內地旅遊交流,促進民族同胞間的融合。

馮煒光向大公文匯全媒體介紹,旅途全程都沒有官方安排或陪同,每日都是看地圖臨時決定具體行程和住宿,能見到最真實的新疆和西藏的情況,一路上感受到邊疆各地民風的淳樸、和諧與友善,沿路的便民警務站,也隨時處理居民各項大小事務。他憶述在參觀新疆特克斯八卦城時,要使用無人機拍攝全景,在警務站找到當地哈薩克族的女警,女警不僅一眼便看出他的無人機型號,還提醒他可以多歇幾天,方便捕捉不同時候的景色。而在喀什,他偶然碰到一位維吾爾族女生在派傳單,推售商鋪,傳單上同時寫上漢文和維吾爾文,「這些在『五眼聯盟』的國家怎麼會出現,何來文化滅絕?」

新疆特克斯八卦城。(受訪者供圖)

馮煒光說,行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看到新疆庫爾勒機械化的棉花採收工作。他介紹,棉花田在採收前需要噴灑脫葉劑以分離棉花,當地如今已經採用先進的無人機噴灑技術,他當時看到無人機「飛手」是一名30出頭的維吾爾族青年,透過手機APP把飛行路線設定好,之後便不用再理會無人機,維族青年甚至以手機來接打電話、發微信,完成指定操作後,無人機便自動返航降落至原點,其便捷化程度令人驚歎。他透過親身經歷強調,根本就沒有西方媒體所污衊的「強迫勞動」、「血汗棉花」等事情,「親身來新疆走一趟,就能更加了解真實的新疆了。」

馮煒光在新疆塔縣瓦罕走廊留影。(受訪者供圖)
馮煒光在世界內陸最低處——新疆吐魯番艾丁湖留影。(受訪者供圖)

馮煒光透露,新書《21世紀西行漫記》已經由大公報出版有限公司出版,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已為新書作序。他也會將書籍贈予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官員,同時希望更多的港人能親身去祖國內地,飽覽祖國的壯美山河,親身了解國家的發展。

馮煒光在新疆羅布人村寨攬着两位百歲老人。(受訪者供圖)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