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 – 廖井梅、廖東梅作品展》 進入一趟無憂的甜蜜之旅

香港著名油畫家廖井梅與著名展能藝術家廖東梅將於新藝潮畫廊舉行聯展──《無憂 —— 廖井梅、廖東梅作品展》,分別展出13幅廖井梅2020至2022年的最新作品,以及7幅廖東梅於1998至2005年的創作。展期由2022年6月9日至6月24日。

《無憂 —— 廖井梅、廖東梅作品展》是廖井梅與廖東梅姐妹二人繼2001及2012年後的第三度聯展。「無憂」源自廖井梅對藝術家Robert Henri的解讀:「每個人的心裡都住了一位藝術家,當那位藝術家被喚醒時,世界會更加美好。當內心失去它時,世界會停滯不前。」廖氏認為藝術可使人無憂。

廖井梅《幸福時光》/ 油畫布本/ 2022

廖井梅生於北京,接受正統的藝術培訓,畢業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附中,其後考入中央美術學院,1996年畢業於俄國國立蘇里柯夫美術學院,獲藝術碩士學位,及後任教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她擅於繪畫油畫及版畫,將具象及寫實的技巧融合抽象的視覺空間,呈現一種在現實與虛幻之間交接的獨特畫風。她曾參與多個展覽及比賽並獲得傑出成績,包括2011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大獎。

廖井梅《娃娃no.2》/ 油畫布本 / 2022

廖東梅2005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2007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授榮譽勳章,表揚她在藝術界的卓越表現。廖東梅出生患有先天性腦痙攣,從1992年開始作畫,個人作品展有《生命・彩虹》、《破繭》及《藝術・生命》,亦與姊姊廖井梅於香港及澳門舉行聯展《軌跡》。廖東梅積極參與多個藝術展覽及比賽,更於2008年擔任北京殘奧會的火炬手。

廖東梅《面具系列之望月》/ 彩墨 / 2003-2004

這次的《無憂 – 廖井梅、廖東梅作品展》內,廖井梅運用濃烈、對比的色彩,記錄她曾經無憂無慮的兒時光景:如《幸福時光》中,深淺黃色點點,一般女性溫馨明亮,凸顯旋轉木馬上孩童內心的歡樂;《娃娃》系列、《布虎》、《中秋》、《對岸》、《悠然》、《紅色的經典》,以孩童玩具為主體,構圖簡單,顏色精心設計,作品感情充沛;《星空之二》則借狗擬人,明黃的地台與湛藍的夜色相對應,大小狗隻恍如母親與子女在靜夜裏細看繁星閃耀,感念家人相聚簡單而溫馨的甜蜜時光。

廖井梅《又中秋》/ 油畫布本 / 2022

廖東梅的作品均為彩墨,作品紀錄着她精神上的求索期。《面具》系列的兩幅作品正是她觀看自己內心而得到的回應;《堅毅》充份展露出畫家面對身體桎梏仍不屈不撓的堅毅精神;《朋友》以物喻人,畫家眼中友情的堅定支援;《山雨》、《聖誕花》形象性地展示題材,表現力豐富。

廖東梅《朋友》/ 彩墨 / 1998

《無憂 – 廖井梅、廖東梅作品展》展覽詳情:

日期:2022年6月9日至24日(逢星期一至五)
時間:下午2:30至6:30
地點:新藝潮畫廊(香港中環威靈頓街86至90號通濟大廈2樓201室)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