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2022粵劇嘉年華好戲連場 推出全國首部粵劇主題巴士

6月8號,位於廣州市荔灣區的粵劇藝術博物館迎來了開館周年紀念日,當天,粵劇嘉年華活動如期而至。今年嘉年華活動有一個新亮點,就是粵劇主題公交車8路線的啟動,將通過「公交+粵劇」的共建形式,讓傳統文化走進人群,進行更廣泛地傳播弘揚,同時也將豐富市民的出行體驗。

兩屆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薈萃「小梅花」獲得者張瀝行在啟動儀式上的精彩演出。

據了解,今年嘉年華活動由廣州市振興粵劇基金會指導,中共荔灣區委宣傳部、荔灣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粵劇藝術博物館承辦,活動時間橫跨11天,開展27場活動,匯聚數十位老中青三代優秀演員、演奏家和私伙局忠實票友。

少兒折子戲表演。

「公交+粵劇」 打造流動粵劇文化展示舞台

本次「粵劇嘉年華」活動期間,將呈現原汁原味的大型傳統粵劇《三看御妹》和粵劇快閃,也有以當代藝術探索傳統文化的創新劇場·實驗舞劇《帝女花》和當代聲音藝術表演現場《荔灣尋聲記》,務求為市民帶來一場精彩紛呈、別開生面的文化大餐,以新舊交融的方式傳遞粵劇文化,讓更多人感受粵劇的魅力。

粵劇藝術博物館內的快閃表演。

粵劇藝術博物館和廣州市一汽公交公司聯合推出了首部粵劇主題公交車,這部車是依託8路公交車裝飾改裝而成。8路公交線總站位於粵劇藝術博物館附近,途經市三宮、一德路、海珠廣場、濱江路等荔灣、海珠眾多羊城標誌性地點,歷史悠久,客流量大,承載著老廣州深厚的情懷與記憶。

為了讓粵劇主題公交更加富有特色,讓傳統文化的傳播形式更加貼近市民,主辦方專門邀請了粵劇研究專家蔡孝本先生,根據公交途徑的風物景致進行賦詞填曲,創作了11條粵劇戲腔報站片段。活動現場,粵劇藝術博物館唐沛文、廣東省粵劇院優秀演員許文杰為大家演繹了粵腔報站「8路順風」片斷。

現場可以看到,粵劇主題公交車充滿濃濃的粵劇文化元素,車身內外裝飾有粵劇藝術博物館特色景致,點綴生、旦、淨、末、丑等Q版粵劇角色,車內屏幕滾動播放經典粵劇選段;車內檔板處的二維碼還可供乘客掃碼收聽粵劇名家唱段等,使粵劇在公交線上「活起來」,市民乘車就能品味「南國紅豆」魅力。

粵劇主題公交車8路線啟動發車。

據悉,今後一汽巴士將開設「欣賞粵劇魅力,領略生態魅力」專線,通過定製包車的形式,聚集粵劇愛好者、私伙局,定點接送至各大曲藝社、生態公園,將公交車打造成流動粵劇文化展示舞台,一邊感受粵劇文化、討論粵劇,一邊欣賞沿途碧水藍天,感受廣州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將公交車拓展為粵劇文化傳播新空間。線路將不定期與線路周邊學校開展共建研學活動,邀請粵劇名伶為學生們講述粵劇發展史及粵劇行當知識,教授粵劇基本動作,參觀粵劇主題車廂,通過富有特色的流動粵劇課堂,引導學生了解粵劇,促進粵劇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同時以「變裝」「快閃」等更年輕化的表達方式、更吸睛的展現形式,進一步展現粵劇的創新活力,為粵劇傳承注入新時代的藝術魅力。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