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黃埔成立首個區級歷史文化傳承發展研究院

6月9日,廣州市首個研究區級歷史文化傳承的智庫——黃埔區歷史文化傳承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在黃埔區初心使命實踐館揭牌成立。現場發布了研究院首個成果:嶺南文化研究項目——黃埔「十古」宣傳片創編項目《「嗨皮」十古說黃埔》。黃埔區有著厚重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歷史遺存,目前全區有古樹、古村、古屋、古廟、古巷、古道、古塔、古井、古橋、古碼頭等十類古遺存共701處。宣傳片結合廣東音樂元素,用輕鬆詼諧的歌詞和演唱方式讓文物「活」起來,生動展現黃埔「十古」文化遺存。

《「嗨皮」十古說黃埔》宣傳片「讓古物活起來」,全面展示黃埔「十古」的文化意涵和獨特魅力。

「我們堅持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古遺存的保護利用工作,進一步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真正實現『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目標。」黃埔區副區長何宇鴻表示。

據悉,新成立的研究院將致力於深入挖掘和研究海絲文化、軍校文化、香雪文化、創新文化等黃埔特色文化,使更多黃埔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推動黃埔歷史文化保護與傳承向縱深發展。

黃埔區歷史文化傳承發展研究院整合優勢資源,聘請多位研究人文歷史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顧問。

現代科技說唱「十古」,讓文物「活」起來

活動當天,研究院首個研究成果:嶺南文化研究項目——黃埔「十古」宣傳片《「嗨皮」十古說黃埔》對外發布。

「東坡Buddy,歡迎來到新黃埔,讓我來為你介紹,新黃埔春拂大地萬象生。」伴隨着喜慶歡快的廣東民樂,南海神廟經典文化人物達奚司空通過三維立體形象出現在畫面中。故事借用蘇東坡被貶至嶺南途中,在廣州停留,慕名拜祭南海神,登上浴日亭並留下千古詩篇《南海浴日亭》的歷史故事為背景,達奚司空帶着蘇東坡雲遊黃埔,惟妙惟俏的波羅雞、南海神廟古獅、龍頭、鳳首壺等民俗、文物形象,浴日亭、南海神廟、玉岩書院、蓮塘村、大榕樹、深井文塔、安來古井、進仕巷、羅氏宗祠、水聲下橋、幸福里等黃埔「十古」經典場景一一展現。在蘇東坡與古物的一唱一和間,傳遞出歷史與現代的融合。

黃埔「十古」之玉岩書院

「我們藉助科技手段創新打造波羅雞、達奚司空等三維形象,用輕鬆詼諧的歌詞和演唱方式,向公眾全面展示黃埔『十古』的文化意涵和獨特魅力,為城市留下記憶,也讓人們記住鄉愁。」張騫說。經過前期摸查,黃埔區目前共有十類古遺存701處,《「嗨皮」十古說黃埔》是研究院的嶺南文化研究項目的開篇之作,結合廣東音樂元素,用廣大群眾易於接受的方式展現黃埔「十古」,讓人們對黃埔「十古」有更深的了解。

「『十古』音樂短視頻創意獨特、製作精良,讓觀眾在時尚與古典併集的濃郁廣東音樂中,看到黃埔的各類『寶貝』,用新穎、詼諧、唯美的手法展現老祖宗留下來的珍貴文化,凸顯濃墨重彩的歷史文化遺產底色。」黃埔文化人才項目白永成藝術工作室創建人、知名導演白永成說。

據了解,嶺南文化研究項目是目前研究院着力推進的項目之一,通過「讓古物活起來」等形式,對黃埔「十古」進行活化利用,創編宣傳片、編輯出版相關書籍等。除嶺南文化研究項目外,海絲文化研究項目、軍校文化研究項目、創新文化研究項目、紅色文化研究項目等多個研究項目也在推進中。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