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嶺南最美時節 廣東各地文旅活動競相登場

雨後雲霄,花開初夏,又迎來嶺南最美時節。韶關樂昌擴繁優質杜鵑花品種,60件(套)法門寺國寶5月18日首次在東莞展出,汕頭南澳越野挑戰賽開賽,燃起運動新風。廣東各地文旅大餐競相登場……看戲觀展兩不誤。這些文化大餐,豈容錯過?

東莞:法門寺國寶首次展出

5月18日,東莞市博物館舉辦《大唐寶藏——法門寺地宮文物精粹特展》,展出陝西省寶雞市法門寺地宮出土的60件(套)精美展品,其中有29件國家一級文物。法門寺國寶首次大規模亮相廣東,旨在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提升東莞城市文化品味和影響力。

唐鎏金鴻雁紋銀茶碾,法門寺博物館藏,東莞市博物館供圖

此次在東莞展出的法門寺珍品文物之一——唐鎏金雙蛾團花紋銀香囊由唐僖宗供奉,其直徑12.8釐米,鏈長24.5釐米,重547克,是迄今發現唐代香囊存世八枚中最大的一枚。鈑金成型,通體鏤空,部分紋飾鎏金。香囊為鏤空球體,上下球體均飾五朵雙蛾紋團花,冠飾四蛾紋團花。球底飾折枝團花,通體為鏤空的闊葉紋樣,鏈下端有蓮蕾飾物。球冠有圓紐,上接U形結構長鏈,鏈端套有環鉤。

唐鎏金雙蛾團花紋銀香囊,法門寺博物館藏,東莞市博物館供圖

惠州:鄉土人才余小倫 二十餘年傳承弘揚東平窯

惠州是一座千年古城,「煥發嶺東名郡時尚魅力」是新的文化建設目標。5月12日,「激發本土文學創作 彰顯惠州文化自信——從白雪報告文學《灣區上空金雀飛》看蝶變中的《惠州文脈》」座談交流會在惠州會展中心舉行。

座談會探討了惠州小說未來之路、惠州文學創作等話題。此外,新升級的「惠州文脈直播間」首次對外亮相,未來將推出系列文脈音視頻精品,深入探索羊城晚報《惠州文脈》活化之路。

羊城晚報《惠州文脈》文化牆

日前,惠州惠城區遴選評定出10名區優秀鄉土人才,惠州市東平窯陶瓷藝術研究院院長余小倫是其中一位。20多年來,余小倫全身心投入傳承弘揚東平窯,打造了惠州首個陶瓷文化主題國家3A景區,將藝術文化帶進農村。

東平窯陶瓷文化園集旅遊、培訓、創研、交流、體驗為一體,余小倫還計劃在惠城區江南街道建立陶瓷文化基地和體驗點,將惠州西湖文化資源融入旅遊專案,帶動鄉村文化振興,促使村民共同富裕。

惠州東平窯系列產品

佛山:楊麗萍攜舞劇《春之祭》獻演

5月12日至13日,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攜作品《春之祭》在佛山大劇院精彩亮相。

《春之祭》改編自俄羅斯音樂家斯特拉文斯基的先鋒之作,融入了大量東方意象,呈現了楊麗萍絢麗、繁複、濃墨重彩的「新東方主義美學」。

《春之祭》劇照 佛山大劇院供圖

江門新會:首屆「梁啟超文化月」啟動

為賡續新會文化基因,進一步擦亮「啟超故里」文化品牌,傳承和弘揚啟超文化,5月15日,江門新會區首屆「梁啟超文化月」啟動,從2022年起江門市新會區將每年5月定為「梁啟超文化月」。新會區全面啟動「梁啟超文化月」,助推「首善之區」建設,當好江門高質量發展標杆。

首屆「梁啟超文化月」活動清單

珠海香洲:舉辦「非遺少年說」

小小少年,淋漓盡致展示自己「心中的非遺」。5月14日下午,「非遺少年說」第二屆珠海香洲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青少年演講展示活動決賽在珠海梅華市民藝術中心舉行。

選手精彩表演

未來,這群非遺「小達人」將繼續活躍在香洲非遺的「講解世界」,為更多人介紹香洲區各級非遺專案,讓更多人了解香洲、了解珠海,進而愛上這座青春之城、活力之都。

選手精彩表演

韶關樂昌:保存創新本地種植資源,擴繁映山紅

在韶關樂昌市龍山林場的育苗圃,一排排扡插的小苗鬱鬱蔥蔥,充滿生機。

近年來,樂昌市龍山林場全力保持森林物種多樣性,在收集杜鵑花種質資源的同時,選擇幾種優良品質的杜鵑花品種進行擴繁,為鄉村振興綠化美化提供苗木儲備。

苗圃中的杜鵑苗

佛山高明:皂幕山風景區補貼百萬元 吸引過夜客

為促進旅行社帶團在高明過夜旅遊消費,高明區將設置定額專項資金共100萬元,用於補貼旅行社自主開展業務,提升服務水準所吸引的區外遊客,到高明的酒店、景區旅遊,按每人100元補貼。

皂幕山風景區
1922農場部落是中高檔露營熱門地

活力嶺南:燃起運動新風

茂名姑娘陳佩妍入選中國女排參加世界聯賽名單

2022世界女排聯賽將於5月31日開幕,茂名姑娘陳佩妍入選世界排球聯賽名單,成為廣東時隔30年再度入選中國女排集訓大名單的運動員。

從2018賽季開始,陳佩妍在國內聯賽和全國賽陸續獲得參賽機會,她如今已經成長為廣東女排在接應位置上的「金左手」。

陳佩妍(左)、王逸凡(右)

汕頭:共赴精彩紛呈體育盛會

近日,第四屆汕頭南澳越野挑戰賽順利開賽,作為南澳縣獨具匠心打造的系列活動之一,成功吸引了粵東地區眾多越野跑愛好者。

多年來,汕頭南澳在旅遊+體育發展上走出了獨特的路徑,承接各類國際、國內具有影響力的體育賽事,成為了激發體育旅遊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助力南澳縣全域旅遊發展,成為美麗旅遊島。

賽事途中

佛山禪城:青少年(首屆)線上武術錦標賽開鑼

佛山市禪城區青少年體育競技大賽之青少年(首屆)線上武術錦標賽於5月14日至15日在佛山市工人文化宮舉行,來自54所中小學及幼稚園的581人次參加線上視頻錄製參賽,參與體育盛事。

佛山五小的學生武術訓練

來源:羊城晚報 羊城派微信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