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窗蘭亭

本文作者秦嶺雪

(一)

審美,總是尋找極致,四大美人,三大行書之譽;西施蟆母之辨,無不如此。

第二行書,顏魯公祭姪帖。一字傷,一字憤。

第三行書,蘇東坡黃州寒食詩。一字鬱,一字逸。

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清麗之景,沉摯之情,似有琴聲自紙上飄起,錚錚淙淙,流暢而掩抑。

千碑百帖,汗牛充棟。有沒有更好的?縱使有異議,也未聞有人想重新安排座次。

於是,也就老老實實坐在窗前臨摹,由一而十而百……

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

(二)

羅中強教授說,蘭亭之會的山水詩並不出色。其時,山水詩的鼻祖謝靈運還未出世。

蘭亭序寫山水的只有這一句:「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半句模山,半句範水,而古越之春回大地、生機勃勃,盡現眼前。用說詩者的套路,這一句是全文的關鎖。文因景生,興隨風發。此情此景,宜於飲酒,宜於賦詩,宜於雅聚。然時日飛逝,好景不常,一切都屬「暫得於己」。「暫」字是蘭亭序的核心。五胡之亂,南渡之傷,宦情之蹇,體膚之痛,似乎隨著曲水流觴一起湧上心頭。漢武帝《秋風辭》:「歡樂極兮哀情多,少壯幾時兮奈老何!」古詩十九首嘆曰:「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飄塵」,傷逝的惆悵溢於言表。書聖也未能免俗。於是,轉軸撥弦,彈奏出人生無常的詠嘆調。但他是清醒的,並不做莊周的蝴蝶夢。「故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說得暫釘截鐵。他尊重物質的生命,正視自然的規律,一切快樂都是暫時的,而「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則是永恆的,留給後人的是永遠的嗟悼。

《蘭亭序》是王羲之的代表作

蘭亭序的主旨不在山水之樂,而是借春景抒寫悒鬱,拈出生死大義,讓讀者無限低迴。

因此,在這卷天下第一行書之中,你讀出輕攏慢撚的優雅,讀出興發昂揚的遒勁。但慢慢地你讀到藴藉拗折的壓抑,讀到濃墨重筆的悲哀……

一代雄主唐太宗尊王羲之為書聖,是造神的始作俑者。他發掘了王書的永恆價值,可謂一聲佛號,千年震盪。他的《溫泉銘》得王字之婀娜多姿,風華流麗。幾百年後米南宮簡化之,強壯之,遊戲之,多少有點「痞子精神」。而沈尹默呢?白蕉呢?聞白蕉先生將王字放大張於室中臨摹,一絲不苟,但他似乎有點喝醉了,平直而乏波折……

我總覺得,讀出蘭亭的壓抑和拗折,才多少領略到王書的妙諦。

(三)

時日飛逝,香江第五波疫情快過去了,禁足六十天,與蘭亭序為伴。晨起臨摹一過,老指屈曲過甚,眠中有酸痛之感。然熹微的晨光又很快喚起我的臨興。一盂水,幾滴墨,一管小羊毫,一張粗糙的九宮格黃紙,翻過有界痕的一面,從「永」字開始,又一筆一劃臨下來,欣喜近似又很快否定自己。此時,想起陶淵明的「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只在書聖的提按、牽連、揮運間尋味。千百次重複為的是追求精金美玉的質感。純熟而生新,美麗而質實,微妙而有千鈞之力……

王羲之,你在哪兒?

作者簡介:

秦嶺雪,一九四一年生,福建南安人。現居香港。中国作協會員,中国書協會員。著有新舊詩集《情縱紅塵》,《蓓蕾引》等五种。藝評集《石橋品滙》,《岩雪詩話》等四种。另有書法集三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