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敏儀辦《采泠粵藝傳幫帶》 老中青紅伶演10齣經典名劇

隨何家耀老師習戲的粵劇班主鄭敏儀近年主辦了不少傳統及古腔粵劇演出,為使觀眾更清晰認知傳統粵劇角色行當的分別,特別開創了「行當篇」演出系列,並邀請何家耀老師及大老倌阮兆輝為藝術指導,統籌演出經典粵劇劇目,有幾近失散的古腔八大曲本粵劇、南派古本粵劇及阮兆輝根據傳統粵劇編寫的純樸粵劇。

鄭敏儀與何家耀老師19年前演過《霸王別姬》。

習藝多年的「采泠薈」粵劇班主鄭敏儀對傳統粵劇及古本粵曲有濃厚的追尋情意結,她透露︰「有個時段看了不少中國戲曲的書本,發現曲本、劇本及演員之間不但傳承中國文化表演藝術,又由於演員的演藝傳播得以把藝術發揚廣大,深入民間。」她是由唱曲開始接觸粵劇,學過和演過的傳統戲有《金蓮戲叔》、《三娘教子》、《漂母飯信》、《百里奚會妻》、《酒樓戲鳳》、《王寶釧之西蓬擊掌、平貴別窯、回窯》、《鳳儀亭》等,尤其是聽過尹飛燕演唱《黛玉歸天》,更苦心追尋學唱古腔粵曲的途徑,她得黃少俠、梁素琴、何家耀等名師的指導。

阮兆輝和何家耀老師排演《三氣周瑜》。

早期都是沉緬於求藝的過程中,直至2003年初次登台演出《霸王別姬》,才開始非職業的演出。鄭敏儀擔演3個古本劇目,6月20日和李龍、張肇倫合演南派古本《鳳儀亭》、和何家耀老師合演古腔八大曲本《棄楚歸漢之漂母飯信》;6月21日與何家耀老師合演《霸王別姬》。她說︰「原來不經不覺距再演《霸王別姬》已相隔19年了。」而她和李龍演《鳳儀亭》也是2017年的演出,今次重演又再跟何老師和李龍合作,是個不可多得的機會。

李龍和阮兆輝排演《高平關取級》。

群星演出陣容鼎盛

「采泠薈」今年6月20日及21日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提供的兩天《采泠粵藝傳幫帶》演出,選演10齣劇目,演員陣容除何家耀老師、阮兆輝,還有資深老倌李龍、廖國森、陳嘉鳴,以及粵劇新秀黎耀威、吳立熙、詹浩鋒、瓊花女、黃鈺華、梁非同、吳倩衡、沈柏銓、張肇倫等。

分別在6月20日︰詹浩鋒與吳立熙合演《五郎救弟》;廖國森與梁非同合演《西廂記之拷紅》;廖國森與吳立熙合演《楚漢爭之月下追賢》;阮兆輝、何家耀、吳立熙、黃鈺華合演南派古本《三氣周瑜之困城、蘆花蕩》。6月21日︰黎耀威、瓊花女、沈柏銓合演阮兆輝編寫的《呂蒙正之評雪辨蹤及祭灶》;廖國森、陳嘉鳴、張肇倫、吳倩衡合演《寶蓮燈之二堂放子》;李龍、阮兆輝聯同眾新秀演員合演《高平關取級》。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