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回歸】汪阿姐話香江25載:「好傾未嫌夜」

近日,香港慶回歸的氣氛正濃。香港回歸至今已四分之一世紀,而若說香港藝壇過去半個世紀的“最佳女主角”,一定是“汪阿姐”——汪明荃莫屬。

“莫說青山多障礙,風也急風也勁……”1997年6月30日,汪明荃在“香港回歸大匯演”上,以一首《萬水千山總是情》迎接第二天香港特區的正式成立。

25年前的7月1日,汪明荃選擇了一襲白色旗袍,點綴少許紅色寶石,主持當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慶典”,因為“回歸是好大一件事”,“這樣穿端莊又大方,給人一個隆重的感覺”。

汪明荃1997年主持香港特區成立慶典。

25年後的同一天,汪明荃將再次站上舞台,迎接香港特區25歲的“生日”。

“還是會緊張。”在娛樂圈“拼”了55年、見證過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在北京簽署、主持過多次重大回歸晚會的“阿姐”汪明荃,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這是一次不一樣的回歸紀念日”。汪明荃說,近年來,香港經歷了許多,有社會的不安,經濟的衰落,還有疫情的影響。“我們期待中央會帶給香港一些新的方向,香港如何可以繼續發揮優勢?對國家還能有什麼貢獻?我們帶著很多問題迎接25周年。”

汪明荃除了是一名出色的演員、歌手、司儀、粵劇表演者,曾經獲獎無數,她也曾是一名全國人大代表。談起首次到內地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汪明荃記憶猶新。“當時我們團很受歡迎,我去了廣東省、海南省,甚至再遠一點的地方,他們都是會唱《萬水千山總是情》這首廣東歌。”

汪明荃已入行56年。70年代初,汪明荃與沈殿霞、王愛明、張德蘭四人組成“四朵金花”,在不少重磅劇作中擔任女主角。《家變》、《京華春夢》、《千王之王》、《萬水千山總是情》等一系列家喻戶曉的作品,讓汪明荃成為紅遍兩岸三地的影星和歌星。慶回歸晚會、無線台慶等大型活動中汪明荃都穩站C位。2021年,汪明荃獲得TVB史上首個50周年服務獎,頒獎一刻全場起立掌聲雷動。

在演藝工作上,汪明荃兢兢業業,成績出色。在推廣粵劇方面她幾十年來也不遺余力,全情投入。1992年,汪明荃首度被推選為“八和會館”主席,並先後連任8屆,服務八和十多載。

汪明荃豐富的經歷給記者展現一個廣闊的藝文與家國情懷並具的世界。正如她另一首紅極一時的歌“熱咖啡”中所唱:“好傾未嫌夜……”。

在她看來,香港的其中一個巨大優勢就是中外文化的匯集地,能將中華文化透過香港平台帶到世界。而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正合心意。

“港英時期,中國傳統文化不受重視,香港幾大主要藝團中沒有一個是粵劇。身為一個戲曲迷,我認為應該有人對它好一點。”汪明荃憶述與粵劇的“緣分”:因一份喜愛,她就把發展香港粵劇文化的責任“攬上身”,一做就是幾十年。

小時候家住北角的她,常隨“京劇迷”父親去“新光戲院”聽曲。這是香港少數現存的大型粵劇表演場地。因為高地價,一些舊的粵劇戲院漸被高樓大廈和商場代替。

“沒有舞台,粵劇怎麼生存?”

幸運的是,在香港回歸後,粵劇文化進入新的發展時期:2003年,粵港澳三地政府開始籌劃粵劇“申遺”工作;2006年,粵劇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粵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在場地方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油麻地戲院也活化重開,目前正在進行第二期工程的翻新;2019年,西九龍戲曲中心正式開幕。在傳承方面,現在香港一年約有超過1400場粵劇表演;八和會館自2009年發布“粵劇承傳計劃”以來,已栽培了100多位新人,做了幾百套戲……聊到粵劇的“復活”,汪明荃止不住的興奮。

戲曲中心開台儀式 。

自2021年起,港澳特區的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可直接向國家藝術基金申報資助專案。“這是為香港落下的一場‘及時雨’,好像是注定的一樣”。汪明荃說,中西文化交流本就是香港特色,香港的重新定位是我們的“任務”,也讓我們可以名正言順地繼續推動粵劇文化的發展。

雖然粵劇文化目前在香港已經很“興旺”,但汪明荃還是希望有更多機會,帶領香港的粵劇團隊去內地演出。“全國有兩百多種戲曲,我們只不過是嶺南地區的其中一個。希望能從大灣區‘粵語’地區開始,舉辦巡回演出等活動,再逐漸擴大到其他城市。”

回望過去25年,汪明荃說,“香港經歷了驚濤駭浪,有高有低,有很多的變化,但香港人是堅強的,再加上祖國的支持,香港很快就會重新出發。”

來源:香港中通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