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話劇團45周年誌慶劇季 杜國威得獎戲寶《愛情觀自在》打頭炮

香港話劇團45周年誌慶劇季將呈獻本地殿堂級編劇的戲寶和新作,打頭炮為杜國威編寫的《愛情觀自在》。此劇於1996年首演時場場爆滿,並獲得香港舞台劇獎十大最受歡迎製作,更於98年載譽重演。相隔24年,話劇團再次帶來杜國威的經典之作,由助理藝術總監馮蔚衡全新執導,讓觀眾於連篇笑話與佛偈中,參悟愛情與無常真諦。

《愛情觀自在》由歐陽駿、陳嘉樂、陸嘉琪、蔡溥泰、麥靜雯主演,並邀得劉雅麗、彭杏英特別演出助陣,將於7月16至31日假香港大會堂劇院上演,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本節目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祝活動及香港大會堂六十周年誌慶節目之一。

《愛情觀自在》講述與小靜拍拖多年的阿修(陳嘉樂飾)一天無故失蹤,原來他厭倦凡塵俗世,決意上山向死黨智源大師(歐陽駿飾)學習佛理。另一邊廂,美娜(麥靜雯飾)與阿正(蔡溥泰飾)於教堂舉行婚禮,阿正卻在宣誓前有所遲疑,美娜一氣之下宣告解除婚約。阿修帶同阿正向智源大師求道,小靜(陸嘉琪飾)不甘男友因佛祖而變心,特意攜美娜到佛壇加入信眾行列,更意欲挑逗智源!佛家中人被捲入兩對俗世情侶的感情瓜葛,衝突橫生、機鋒處處,五人如何能夠從中「觀自在」?

智源大師(歐陽駿飾)被捲入兩對俗世情侶的感情瓜葛,他是否可以佛偈啟悟他們?摄影:Leung Mo

編劇杜國威坦言《愛情觀自在》是他其中一部最難編寫的作品,他表示:「在創作《愛情觀自在》之前,我已編寫了《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南海十三郎》、《人間有情》等膾炙人口的作品,不少題材都已寫盡了。在思考該編寫怎樣的作品來突破自己時,就想到將佛偈與愛情觀念並置在一起,看看會寫成一個怎樣的劇本。我花了很多努力去完成這個作品,因作為編劇,我需將佛偈與愛情都編寫得合乎情理,難度十分之高。很高興這個劇本在1996年首演時大受歡迎。」

小靜(陸嘉琪飾)不甘男友因佛祖而變心,最後自己卻愛上智源大師。摄影:Leung Mo

《愛情觀自在》以兩對戀人透過佛偈的精妙去領略愛情,反省人生。導演馮蔚衡表示:「在杜國威眾多作品中,我很喜歡《愛情觀自在》這個作品,特別是在這個人心較亂的世代,『觀自在』這三個字於我而言有一種十分特別的意義,所以我們選擇了這個戲。」

阿修(陳嘉樂飾)厭倦凡塵俗世,轉而研究佛理,他會如何處理與小靜的感情?摄影:Leung Mo

《愛情觀自在》於1996年首演時,由高翰文飾演智源大師,彭杏英飾演美娜,如今兩位與一眾年輕演員一同參演此劇,將精神傳承下去。高翰文表示:「26年前,我飾演智源這角色,剛好是我加入劇團10周年。今次看著年輕演員去演繹此劇,感覺很奇妙 ——我看著歐陽駿飾演智源大師這個角色,感覺到他和我當年有同樣的經歷,如角色塑造、接觸佛學,如何接近修行者的生活。這個角色好像很容易掌握,但亦很困難,要如何飾演修行高的法師,又能突出戲劇的效果,我樂意陪他一起行這條路。」

阿正(蔡溥泰飾)被美娜解除婚約後,跟阿修一起學佛。摄影:Leung Mo

彭杏英今次將飾演美娜的媽媽,她表示:「26年前我是女兒,26年後我是媽媽,真實生活如是,舞台上的角色如是。相隔26年,能夠在同一個劇中由女兒演至媽媽,這機率不高吧!對於我當然是幸運、是緣份,杜國威的劇本充滿人情味,那種情懷,新一代要如何展現,我也很期待。你問今天的媽媽怎看女兒?我問昨天的女兒怎看媽媽?世情變,初心不變。舞台如是,人生如是。」

美娜(麥靜雯飾)亦加入信眾行列,會否因此令她與阿修和好如初?摄影:Leung Mo

對《愛情觀自在》感興趣的朋友,可點擊此處了解更多信息。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