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生不息》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特輯 港樂金曲見證歷史

音樂最大的意義是什麼?是替情感作證,為時代留聲?6月26日,《聲生不息‧港樂季》迎來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特輯,16位歌手精挑細選9首金曲,或深情、或澎湃,亦歡笑,也回味,用音樂和大家「共此時」。25年間,內地與香港方方面面的融合發展、求同存異,情真意切,在《聲生不息》的舞台上,彼時的歌,讓此時的情更熾熱。

全場大合唱《東方之珠》。

《聲生不息》新一集主題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港樂與我共此時」特輯,歌手們根據網上進行的「組隊意向調查」分成八組,攜手唱出配合主題的歌曲,並請來糖妹(黃山怡)擔任助演嘉賓。是集歌單有林子祥、毛不易《獅子山下》,劉惜君、林曉峰《我的中國心》,李健、曾比特《萬水千山總是情》,葉蒨文、單依純《愛是永恒》,李玟、馬賽克樂隊《強》,楊千嬅、周筆暢《當我想起你》,糖妹、炎明熹(Gigi)、安崎《我的驕傲》,以及李克勤、魔動閃霸《中國人》。而嘉賓譚詠麟也有即場獻唱首本名曲《無言感激》,更與那英帶領全場大合唱《東方之珠》。

譚詠麟與那英領唱《東方之珠》。

糖妹、Gigi及安崎三人均穿白色歌衫演繹《我的驕傲》,令劉惜君驚嘆如看到天使。三人高音部分聲線清脆有感染力,配合中段的三重唱令人聽出耳油。惜君事後大讚糖妹是迷你版陳慧嫻,聲音與外貌與對方有幾分相似。另一組組合是葉蒨文與單依純唱《愛是永恒》,二人雖然年齡相差39年,但聲線卻出奇合拍,將歌曲的高音和激昂部分演繹得完美無瑕。

右起:炎明熹、安崎和糖妹演繹《我的驕傲》。

與習近平握手印象難忘

1997年回歸時刻、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2003年非典時期、2008年汶川地震,香港各界籌集到200億元的善款、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8年港珠澳大橋通車及廣深港高鐵通車、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印發,歌手們也都有自己的見證、感受。談到一些難忘的時刻,林子祥有很多「我在」記憶,他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的時候我在、香港回歸5周年的時候我在、10周年的時候我在、15周年的時候我在、20周年的時候我在。」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林子祥有很多「我在」記憶。

林子祥記得,回歸20周年文藝晚會的那一次,表演結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和演出人員交流。「看到我的發白鬍子時,習總書記笑了一下,就給了我一個握手。」如今,香港回歸25周年,林子祥依然可以大聲說:「我在」。

廣深港高鐵開通緩解思鄉情

新生代歌手Gigi稱,廣深港高鐵的開通令自己和汕尾的家人見面更容易,能緩解許多思鄉情緒。

聽回港樂,許多金曲也見證了香港回歸25年來的時代發展與歷史瞬間。節目中李克勤帶着魔動閃霸共唱劉德華的《中國人》,便是在1997年為慶祝香港回歸而創作的。「手牽着手不分你我昂首向前走,讓世界知道我們都是中國人。」

李克勤與魔動閃霸演唱劉德華的《中國人》。

「我每前進一步,就離香港回歸的時間縮短一秒」。這種瞬間的意義早已不言而喻。1997年香港回歸時的升旗手朱濤說,九七回歸的視頻看過很多遍,但音樂響起的時候總會熱淚盈眶。

葉蒨文牽手單依純共同演繹《愛是永恒》中,一句「有着我便有着你」的兩地情,也令特邀嘉賓援港醫療隊員劉婷感觸頗深。在港援助時照料了一個沒來得及見上老伴最後一面的阿婆。她的細心照護讓阿婆感受到了很多安慰,這些背後的溫情點滴,也讓劉婷的2022年,以及與香港的情感變得不一樣。同樣,對劉婷的女兒來說,一封《我把我最親愛的媽媽借給你們》的手寫信,也令小朋友感受到了疫下「大愛」和「小愛」的力量。穗港兩地一衣帶水的情感,也在小朋友的信件來往中譜出新篇。

楊千嬅(左)和周筆暢合唱《當我想起你》。

麥長青則分享在廣州擔任抗疫義工時的見聞,並向內地及香港所有醫護人員致敬,說:「我穿過防護衣,很熱很焗,我驗核酸時剛好看到一名醫護人員換班或是吃飯,他一脫下防護衣都整個人濕透,因為他們當班幾個小時,裏面全是汗水,所以我想在這裏向所有醫護致敬。」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