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正覺蓮社學校辦中華文化日 師生從活動中感受文化的力量

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佛教正覺蓮社學校於校內舉辦「中華文化日」,讓師生在蘊含中國文化色彩的活動中,體會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

一眾師長為龍獅點睛。
學生對「醒獅」表演很感興趣。

校長陳麗嫦表示:「傳承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老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更需持續推行延伸的國民教育。例如透過遊戲,讓學生了解不同節令的意義,在生活中身體力行。文化傳承,態度尤為重要,首先需要對我們自己的文化心存敬畏,有發自內心的真誠,而不是以輕視的心態去對待傳統文化。要重視中華傳統文化的學習,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才不愧我們是炎黃子孫。」

學校「中華文化日」活動相當豐富,包括「歷史人物造型表演」,由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思想主張,到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透過表演,讓學生從活動中認識中國歷史上偉大人物。此外,學生有機會欣賞到川劇傳統藝術「變臉」,以及深受歡迎的民間習俗「醒獅」,感受國粹之精彩。學校更安排了學生作粵劇表演,只見同學穿上傳統戲服,粉墨登場,初試啼聲雖較稚嫩,但觀者仍可感受小小表演者之用心,誠意可嘉。

校長陳麗嫦(前排中間者)和參與「歷史人物造型表演」的學生合照。

是次活動中,該校教師設計了20多個攤位遊戲,讓學生寓遊戲中學習,主題包括飲食文化、民間藝術等。有參與遊戲的學生表示,玩過遊戲,方知中國十二生肖能表達人類的美善性格,例如隨和、靈敏。甚至連一塊普通的片糖,也可變成糖畫藝術。一塊長葉也可紮成活靈活現的草蜢。一條彩繩能體現中華民族的文化精髓和民族特質,透過它來表達祝福和期盼美好生活的願望:「這小小的中國結承載着中華民族幾千年來頌讚的情感,這就是文化的力量,實在不可思議。」

學生初試啼聲表演粵劇。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