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恒: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為文化產業奠基

撰文: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香港文聯執行會長 李秀恒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開放前,筆者有幸於6月22日受邀作為開幕嘉賓前往參觀,作為收藏愛好者及向來對文化產業十分關注的商界一員,感觸良多。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香港文聯執行會長 李秀恒

展品珍貴 設計貼心

據了解,今次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藏品大約價值300億港元。尤其是筆者最關注的「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主題展廳,一些以往只能在刊物及宣傳品上看見的「鎮館之寶」,現在都有機會近距離一睹為快。

為了提供最好的欣賞體驗,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又為觀眾提供了廣闊寬敞的觀賞空間,可以自如地從多個角度觀賞展品。從意大利購置的200多個專業藝術品展櫃,鑲上不反光的低反射玻璃,同時具有保溫、防潮功效,據聞每個展櫃最少的也超過40萬元港幣。如此落本,目的就是讓大家可以無障礙地欣賞到展品的所有細節,貼心非常。

「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廳效果圖

早在2017年政府宣布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之初,筆者就曾聯合一眾香港收藏家成立了「支持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聯盟」,因西九文化區作為香港的文化基地,絕對是讓市民、遊客加強對中國傳統文化認識的理想場地。再加上去年3月份通過的「十四五」規劃,首次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發展方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落成可說是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對全體香港市民最好的獻禮,未來亦會對香港發展文化產業有著重要的推動作用。

香港故宮7月3日對外開放 。

文化地標助推產業

一方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夠增加文化產業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據了解,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中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900多件藏品中,不乏一些以往只能在刊物及宣傳品上看見的「鎮館之寶」,甚至部分從未公開展出過。香港本身有不少知名收藏家,多年來致力從世界各地購回流失海外的國寶級文物,相信他們都十分願意日後有機會將私藏借予或捐贈給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讓館藏及展品更加多元化。

通過欣賞這些珍貴的文物,相信能夠提升市民對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工藝技巧的了解,筆者相信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定能吸引更多人對文藝相關產業產生興趣,年輕一代亦會更有意願投身文化事業。

另一方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夠推動文化相關行業的蓬勃發展,包括畫廊、拍賣、文創、文化及藝術管理人才職業培訓等,更能帶動展覽、旅遊、保險、運輸、酒店、餐飲等多個相關行業興旺。一直以來,香港雖然擁有自己的品牌,但做高檔次的名牌卻很困難,因為名牌需要有自己的風格和文化。生產名牌的歐洲對文化、藝術非常重視,世界各地的大都市如倫敦、紐約、巴黎、台北、北京等,都有自己的大型博物館,而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隨著西九文化區中M+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作為香港現代藝術及中國傳統文化的標誌性博物館,對整個城市的文化氛圍改善有著關鍵作用。

希望在新一屆政府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成立之後,能夠在良好的硬件設施基礎上,正視文化產業化對文化藝術發展的重大推動效果,致力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樞紐。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