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節】3齣短篇粵劇 盡顯傳統藝術與忠孝之美

粵劇藝術融合文學、戲劇、音樂美術和舞蹈於一身,近年來,還壯大發展,注入新的年輕活力,讓這個珍貴的中華文化傳統,得以承傳發展。同時,粵劇也是香港藝術節長久以來的表演節目之一。

別以為看粵劇是艱澀難明的事!今年,第50屆香港藝術節將帶來三齣關於孝道及忠義為題材的短篇粵劇,將為年輕觀眾及任何對粵劇有興趣的人士,全面展示這塊文化瑰寶的藝術之美,同時啟發對傳統道德價值於當世意義的反思。

三齣短篇粵劇分別是《雲英繼父守城》中明朝道州守將的女兒雲英,為奪回陣亡父親的遺體及繼承父志而出征殺敵;《緹縈陳情救父》的緹縈以陳情信打動漢文帝,不僅救回被誣陷的父親,更令天子廢除酷刑;帶有神話色彩的《王祥臥冰求鯉》中,孝子王祥不惜赤身臥於結冰的河面,希望用體溫融化冰塊,以捕捉鯉魚給繼母食用。三個作品不僅討論孝行,還包含忠、義等價值,展現友情及齊心的力量,適合一家大小一同觀賞。

短短九十分鐘的節目,將呈現中國戲曲簡約舞台之本「一桌兩椅」,亦同時凸顯生、旦、淨、醜等行當的特色,以及粵劇文武場面的唱、做、念、打等功夫。此系列的作品原為兒童而編寫,寓教育於戲曲藝術之中,是次製作特邀粵劇名伶阮兆輝作藝術顧問,並由御玲瓏、劍麟、吳立熙、吳倩衡等多位出色的新進粵劇演員擔綱,施展渾身解數,展現各個行當的獨有特色和粵劇迷人之處,並借此讓觀眾細味「忠、孝、節、義」這些漸被淡忘的傳統價值。

為慶祝香港藝術節50周年首個現場演出,票價劃一為$50,而且每張門票已涵蓋兩套劇目,請點擊香港藝術節官網訂票。

演出時間及地點:

《王祥臥冰求鯉》及《雲英繼父守城》
2022年7月13及15日 (三及五) 下午4:30
2022年7月14日 (四) 晚上8:00
地點:香港柴灣青年廣場Y 劇場

《緹縈陳情救父》及《雲英繼父守城》
2022年7月13及15日 (三及五) 晚上8:00
2022年7月14日 (四) 下午4:30
地點:香港柴灣青年廣場Y 劇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