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刻非遺傳承人突破傳統 以錘代筆玻璃生「畫」

非物質文化遺產寶慶瓷刻傳承人劉金鐸,30多年來,以刀代筆在瓷器上進行鏨刻、鑿鐫、刻劃……創作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人物、動物、花鳥圖。

非物質文化遺產寶慶瓷刻傳承人劉金鐸。
劉金鐸瓷刻作品齊白石。

2021年以來劉金鐸開始了藝術創新,他說在瓷器上的創作他已經遊刃有餘,他一直在尋找一種新的藝術載體,於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玻璃進入了他的視野。他開始嘗試用玻璃創作,瓷器和玻璃都是易碎品,可是它們的結構和受力程度都完全不同,已經在瓷刻上頗有心得的劉金鐸,在玻璃上刻畫時還是經歷了許多失敗,有時一錘下去整塊玻璃都裂開了,或是錘不出自己想要的裂紋,這些難題經過劉金鐸一年多的探索改良,近期終於成功創作了許多玻璃作品。

劉金鐸介紹,在多次實踐後,發現夾膠玻璃是最合適的選擇,而且在創作完成後,還需要在玻璃兩面加上兩塊鋼化玻璃,防止作品受損。他還給這種在玻璃上捶打創作的作品命名——玻璃錘畫。

在劉金鐸的工作室裏,陳列著許多他近期創作的玻璃錘畫,有超寫實的人物素描,也有抽象作品,湊近看它們都是由玻璃細碎的破裂組成的圖案,一塊普通的玻璃,經過劉金鐸上億次地不斷敲擊就成為了一副精美玻璃錘畫。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