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 姚珏小提琴獨奏音樂會內地巡演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之際,國際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姚珏在7月和11月分別舉辦內地大規模巡回演出。此次巡演路線涵蓋大灣區、長三角地區、北京,姚珏將在逾10個城市舉行獨奏音樂會。

7月26日晚,姚珏小提琴獨奏音樂會將在廣州星海音樂廳上演,同時拉開其巡回演出的序幕。

姚珏被譽為現今中國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2013年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2017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銅紫荊星章。她榮獲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榮銜,現任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香港藝術節協會節目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歌劇院藝術顧問。姚玨是第一位擁有1713年史特拉第瓦里小提琴的華人音樂家。

姚珏是上海人,父親是中國著名音樂家、上海電影樂團指揮姚笛。她7歲開始作公開演奏,有「音樂神童」之美譽。之後隨父親移居香港,當時是1970年代後期,新中國開始改革開放。她除了會小提琴以外,亦彈得一手好鋼琴。據她父親透露,姚珏小時候很不喜歡拉琴,曾經做過故意把琴弦剪斷、把練琴的時鐘時間撥快。直到升入上海音樂學院的附屬中學之後,姚珏才開始真正喜歡上小提琴。

姚珏先後在上海音樂學院、美國舊金山音樂學院及紐約朱莉亞音樂學院學習。16歲時在中國的全國第一屆小提琴比賽中獲獎。18歲的她在舊金山音樂學院還是一年級學生時,參加學校舉辦的比賽,憑一曲帕格尼尼的《D大調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在比賽中獲第一名。之後又獲美國第一屆「軒尼詩」小提琴比賽冠軍。

業內如此評價姚珏:「有演奏家純熟的技巧,顫音清麗,猶如無比的光輝。」「熱情動人的演奏,華彩樂段簡直像琳琅滿目的音樂巿場,充滿多彩的提琴音色。」

此次內地巡回演出對姚珏來說意義非凡,她在文章中寫道:

「來香港之前,我在美國求學,因為愛情,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落地生根開枝散葉。1997 年,我結婚了,在香港開啟了人生的另一個篇章,這一年,香港也進入一個舉世矚目的裡程碑。幸運的是,我當時也在現場了見證了這個民族復興的歷史時刻。我參加了在紅磡體育館舉行的香港回歸祖國慶祝演出,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香港紅館演出,當時觀眾席裡坐了許多領導,包括我的公公,時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魯平,所以難免激動和緊張。記得當時我小提琴獨奏的曲子是中國曲子《夏夜》,這首曲子表達的就是懷念故鄉的感情,恰如其分地表現了離開祖國懷抱近百年的香港回歸一刻的心情。當時心中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歷史榮耀感,一生難忘。我們在國外學習過,在國外生活過的中國人,對自己祖國就有一種特別的感受。每當五星紅旗升起,國歌奏起的時候,我就會非常激動,有時還會流淚,因為作為一個中國人,身處他鄉,從心底會感覺到非常自豪。只有在異鄉生活過的游子,才知道祖國的強大是多麼重要。

我很感恩,香港給了我很多,也打開了我的眼界。回歸的這25 年來,我不僅僅只做一個小提琴演奏家,也投身藝術教育、開設藝術學校,也創辦香港弦樂團,積極在市場中為本地青年藝術家創造舞台和機遇。這些夢想的實現,都是香港給了我各種歷練和膽量。我從小提琴演奏,到參加香港演藝學院的校董會,擔任學術委員會的主席,又關心社會,出任香港藝術發展局的委員,參與香港藝術節的節目委員會。我在藝術方面的眼界越來越廣,不光只是站在前面拉琴,也參與後台的運營。香港給了我平台,發揮了我的潛力,讓我逐漸成長成熟,敢於去大膽創新,追求夢想。特別是這幾年,我更加體會音樂的能量來自社會,也要用音樂把愛的能量傳遞給更多的孩子,點亮他們的人生,照亮香港的未來。2013 年我成立香港弦樂團以後,我們做了很多公益活動,培養基層孩子和青年,我堅信,憑著愛,這條道路即使高高低低,也是完全正確的選擇。

回歸 25 年,『一國兩制』取得偉大成功,最直接的感受,就像我一樣,每一個曾經生活在香港的平凡人,都由衷的喜愛和關愛這個城市。正如我曾經說過的比喻,香港是個文化大熔爐,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走在一起,很快就像不同的金屬,在坩堝中熱混成新的合金,既鞏固舊有的價值觀,但又形成一種新的融合文化。只要有夢想的人,就能在香港融合、創新、實現,這就是這個城市的魅力,教人如何不愛她?」

7月26日在星海音樂廳上演的小提琴獨奏音樂會上,姚珏將演奏維塔利《夏康舞曲》、貝多芬《F大調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弗里茨·克萊斯勒《前奏與快板》《維也納進行曲》《小夜曲-小醜》《切分音》、秦詠誠《海濱音詩》、陳鋼《金色的爐台》、陳錦標《香港經典流行歌曲串聯》(《我的驕傲》《動起來》《紅日》《Today》《愛是永恆》)等曲目,給觀眾帶來一場藝術盛宴。

隨後,姚珏小提琴獨奏音樂會將陸續巡演至長沙音樂廳、深圳音樂廳、蘇州灣大劇院、上海音樂廳、無錫保利劇院、泉州大劇院、福建大劇院、廈門宏泰音樂廳、杭州運河大劇院、北京音樂廳、天津大劇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