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原創色士風音樂 婉轉旋律說故事

色士風總能勾起人們對夜幕、鬧市、酒吧的聯想,其圓潤豐滿的音色讓人神怡心醉。活躍於港澳樂壇的本地年輕色士風手孫穎麟(Timothy Sun)也被色士風靈動的聲音深深吸引:「它猶如人聲般婉轉,演奏時就像説故事一樣自在、親切,但它比人聲更有爆發力,也更流暢。」

Timothy將於8月13日推出首張個人專輯《S’way with Me》,並於次日假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大盒舉行同名音樂會,與大眾分享色士風的浪漫情懷,在自由奔放的旋律中說故事。

兩場音樂會將於8月14日下午3時及晚上8時舉行。

Timothy從小在音樂的熏陶下長大,7歲起接受音樂訓練,他學習的第一種樂器並不是色士風,而是小提琴。Timothy笑言,使他提起色士風吹奏的契機很單純:「我小時候很愛聽電視劇《壹號皇庭》的主題曲,也經常在電視上看到Kenny G(美國著名色士風手)表演。當時還不知道色士風為何物,只是被它的聲音深深打動,而且覺得它的外形很有趣。」後來Timothy參加學校管樂團,才認識到色士風,便從此愛上它。現時他活躍於本地及海外樂壇,近年於歐亞參與了過百場音樂會演出,並於2016年在紐約榮獲克雷斯頓獎。他表示是次推出專輯不僅僅是自己演奏生涯的一個里程碑,更圓了他18歲以來最大的夢想,希望將這張專輯作為禮物送給一直支持他的粉絲。

Timothy除色士風外亦有研習長笛、單簧管等其他木管樂器。

人們常常將色士風與爵士樂掛鈎,但靈活的色士風能駕馭的曲種當然不僅如此,Timothy的音樂路也涉獵其他流派。「爵士樂在色士風演奏中佔七、八成,但我在英國的音樂學院學習的一直是古典樂,回港後發現香港人普遍喜歡流行音樂,所以也開始用色士風演繹本地、歐美流行曲。」有著多年海外演出經驗的Timothy指,香港的純音樂文化不及歐美國家濃厚,本地純音樂人也不多。不過作為本地多間大學的教師,Timothy亦觀察到色士風已比其他樂器熱門。他相信不少人也是受媒體影響,在電視、電影、社交媒體中認識色士風,傾慕其豐富的音色,又或被樂手的英姿颯爽所迷,從而對色士風產生興趣。這也是Timothy成為融合演奏家的原因之一,他希望藉著演奏不同曲風接觸更多觀眾,用色士風樂音打動人心,向大眾傳遞純音樂的美好。

是次專輯收納了Timothy與6位本地作曲家的10首原創作品,而音樂會除了涵蓋專輯曲目,Timothy並會演奏多首經典作品。專輯的作曲家包括何秉舜、劉子豪、伍卓賢、羅健邦、李峻一及張貝芝。每首作品都透露著作曲家的獨特個性,如張貝芝作曲的《Does The Sun Sleep》糅合爵士元素,以鋼琴伴奏,優雅中略帶愁緒,猶如獻給都市人的搖籃曲;而羅健邦所作的《手白手白 Clap Clap》則以輕快的流行曲旋律,喚醒意志消沉的人們,讓人不禁隨著拍子搖擺。Timothy將在音樂會上化身說書人,生動地演繹作曲家的所思所想,即使沒有歌詞也能讓聽眾將自己代入音樂故事中,放飛想像。

(由左至右)羅健邦(作曲家)、張貝芝(作曲家兼音樂會音樂總監)、Timothy、Cy Leo (專輯監製)。

公眾可於Ginger Muse官方網站www.gingermuse.com 或位於九龍灣門市購買專輯。音樂會門票由 7 月 20 日起於西九文化區售票處和www.westkowloon.hk有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