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藝術家Javier Gonzalez Burgos香港個展舉辦

全新藝術空間Nothing At All落戶於藝術樞紐中環區及太平山街,並在今年6月11日正式開幕。繼早前「Red Girl」首展打響頭炮後,此次為阿根廷藝術家Javier Gonzalez Burgos舉辦的首個香港個人展覽,主題為「保護色」,將由7月21日起至8月20日期間,在Nothing At All藝術空間舉行,呈現一系列充滿話題性的動物與人性的作品。

《Countryside Nightmare》

1974年,阿根廷藝術家Javier Gonzalez Burgos出生於阿根廷城市羅薩里奧,為阿根廷第三大城市,後來他曾遷至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居住多年,現居於西班牙。早在讀書時期,專攻平面設計及影音創作的他便深受大師們迷濛抽象、意境強烈的視覺藝術風格所薰陶,從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平面設計師David Carson主導的Ray Gun雜誌到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電影世界,無一不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

《Sierra Nevada Girl》

事實上,這位阿根廷藝術家還擁有另一個身分——一位圖書插畫家,他十年來已為超過120本兒童故事書和童話書繪製插畫,代表作品不勝其數,更有不少膾炙人口的佳作,曾於各國如美國、法國、英國、中國內地和香港等地作出版及展覽。自2000年起收藏的第一本兒童圖書,Javier便對作者所塑造的童話角色深感興趣,他認為這些虛構人物的外貌精緻甜美,就如小孩都喜愛的糖霜,而當中驅使他成為一位插畫家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對這種過份修飾、隠藏本色的「甜美」反覆思考,並透過作品引人反思。

另一方面,他渴望以不同媒介、維度呈現筆下的角色,以探索截然不同的感受,例如當「他/她」以一幅油畫的形態寧靜地呈現於畫廊之中。就成為了一道讓人放鬆的怡人風景;而當「他/她」以身高六呎的雕塑立於觀眾眼前,後者的感官也就被藝術家獨有的美感滲透。

「我喜歡展示內向、弱勢、異於同類的一群,那些生活在陰影下的人,因為他們永遠站在框外的另一角度,看見我們所看不見的。」 Javier Gonzalez Burgos說。

《She Came With the DHL Box》

Javie 常以單人角色肖像作為畫面主體,整體風格簡潔俐落,主題鮮明,乍看之下或令人聯想起幾位國際聞名的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然而駐足細看,除了風格上極容易分辨,更可見作品的層次以及藝術家對於人物塑造的深度——不管是卡通化卻不失敘事元素的形象,還是飽含情感的眼神細節,每一部分均經過精心鋪排,主角四周甚至刻意營造陰影,以模仿聚焦燈的效果,宛如一個個活生生的舞台表演者,大大提升了故事的張力和與觀眾的互動,也突顯了藝術家「說書人」的功架。

外表如兒童讀物中的角色般可愛。Javier的角色造型主要靈感來自小孩和動物,他把這些童真的臉孔打扮成動物,利用寓言故事或純粹的單色背景作襯托,突出其中的隱喻。

《Haribo Bear》

常人說,動物求生的防禦機制有千百種,而其中一種最聰明又不殘忍的方法,便是能夠千變萬化、讓人嘖嘖稱奇的大自然科學——保護色。透過偽裝外表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隱藏獨特的一面,牠們得以避開災難甚至滅亡。反觀人類,何嘗不是披上一層觸不到、摸不透的保護色,保護著脆弱的自己?透過特意的背景色調處理,作品表現出一種略帶陰鬱的侵略性,如同暴風雨前夕陰沉不定的天色。原本詼諧的氣氛竟滲著一絲絲諷刺,在沉默之中,彷彿有什麼秘密即將會被揭穿。

「我的靈感不僅來自童話世界,更是來自工業化推動下不斷改變的現實世界;我的角色正正在反映既苦澀又甜美的現實:不論動物也好,人類也好,都需要偽裝或隱藏自己來求生——『牠們』有些要在船上飄泊,有些眼裡淌著傷心的淚水和霧霾,有些在玩樂器,有些在模仿或改變形態······」 Javier Gonzalez Burgos說。

城市急速的發展,為所有生物的生存環境帶來不斷的「改變」,「改變」又帶來了「汰弱留強」和「適者生存」,使生物壓抑甚至喪失了自我的特質;日復一日,這種與時間的較勁到底有否意義?這道問題跟藝術家最終留下的迷思——「到底是動物偽裝成人類,還是人類偽裝成動物?」——都為這些作品增添了不少神秘感。是次展覽展出一共15幅畫作,以及一款限量雕塑,購買畫作的買家更可獲得優先購買權,絕對是今年不容錯過的展覽之一。

《Dreams of Peace That Are War Nightmares》

「保護色」Javier Gonzalez Burgos 個人作品展

日期:2022年7月21日至8月20日(逢星期一和日休息)
時間:11:00-19:00
地點:Nothing At All(香港上環西街38號)
費用:免費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