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中樂團體聯手  民族音樂會慶回歸

「嘭、嘭、嘭!」三聲鏗鏘有力的鼓鳴之後,逾百位演奏家組成的聯合樂團在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閰惠昌的指揮下,一首由香港作曲家伍敬彬創作、激昂歡騰的的《春頌》拉開音樂會序幕,也寓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悅。

特邀嘉賓和主辦方代表演出後上台與聯合樂團大合照。

由香港中樂團和香港中樂協會聯合主辦的慶回歸音樂會之《龍騰虎躍慶回歸》於上周末(7月23至24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兩場,華夏樂韻繚繞空中,也給喜愛中華文化的市民在「慶回歸之月」重溫中樂之美。現場有不少年輕聽眾,也有母親帶着學古箏的孩子來,她希望孩子多接受中樂薰陶。

本次音樂會的特點是,由特區政府資助的香港中樂團牽頭,聯合香港中樂協會旗下逾30個樂團或其成員組成一個聯合樂團,參與演出,既展現了專業性樂團的和諧合作,也體現了中樂普及化的成果,可以說是一次小型的中樂表演檢閱。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閰惠昌正在指揮中。

音樂會共演奏了11首樂曲,《春頌》之後,是以女樂手為主的箏合奏《漁舟唱晚》,接着是由來自11個樂團樂手組成的笛子合奏《翠竹飛樂》,香港青少年國樂團的《節日之夜》緊隨其後,餘下有廣東八音與樂隊的《絃歌趣韻》和《霧月夜》、香港道樂團的《祝壽讚》,以及香港青年音樂協會、醫院管理局中樂團的《趕街》,最後以香港青年中樂團演奏的《大戰太行山》結束了上半場的演出。

香港中樂團在閰惠昌指揮下演奏由伍卓賢作曲的《唐響》。

整個音樂會的演出高潮可以說在下半場,由閰惠昌指揮香港中樂團演奏的《唐響》以悠揚的樂曲徐徐把人們帶回盛唐年代,以傳說中的唐代古韻為起點,帶聽眾穿梭中西古今繁華盛世。隨着樂曲營造出的意境,令人時而置身於現代都市,時而遊走於古代宮廷。在中樂團成員合作默契的演繹下,這首由伍卓賢作曲的新中樂把人引入忘我之境界。

在氣勢磅礡的敲擊協奏曲《龍騰虎躍》之後,音樂會以人們耳熟能詳的《我的祖國》作結,這首大型民族管弦樂曲以飽含深情的曲調表達對祖國及其山河的誠摯讚頌,把現場聽眾的情緒帶動出來。

出席演出典禮和欣賞音樂會的嘉賓有: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文體旅遊局首席助理秘書長余懷誠、立法會議員兼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及其夫人郭晶晶、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等。

左至右:文體旅遊局首席助理秘書長余懷誠、香港中樂團之樂器研究改革主任阮仕春、文體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香港中樂團行政總監錢敏華。

參與這次演出的其他樂團有:(按筆劃排序)丹青箏樂團、竹韻小集、宏光國樂團、林櫻古箏藝術團、青苗中西藝術表演團、津樂竹笛演奏團、香島長青中樂團、香港女青中樂團、香港中樂團、香港竹笛學會、香港兒童古箏團、香港青少年中樂團、香港青少年國樂團、香港青年中樂團、香港青年音樂協會、香港海天藝術團、香港揚聲音樂社、香港稅務局體育會中樂團、香港愛樂民樂團、香港道樂團、香港趙派笛藝會、香港嶺南音樂團、消防中樂團、國聲民族管弦樂團、淼垚箏樂團、鈞藝藝術表演團、新聲音樂協會、箏亭古箏團、箏音樂、樂樂國樂團、醫院管理局中樂團、警務處中國文化學會中樂團。

左至右:香港中樂協會理事會理事長黎漢明、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及夫人郭晶晶、香港中樂協會理事會副理事長古星輝、香港中樂團行政總監錢敏華。

本次音樂會獲蓬瀛仙館及香港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贊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