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 「香港美術家書畫專題作品展覽」舉辦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由香港美協、香港書畫文玩協會主辦,集古齋、西泠學堂、《美術家》雜誌協辦,紫荊文化集團、聯合出版集團、香港文聯和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支持舉辦的「香港美術家書畫專題作品展覽」,7月26日起於香港大會堂舉行,展期至7月30日。

主禮嘉賓出席專題作品展開幕儀式。

本次專題作品展覽匯聚了香港知名藝術家精心創作的80餘幅美術和書畫作品,展現了香港回歸25載以來發生的歷史巨變及取得的輝煌成就,通過多元的藝術手法和現代的展現形式,引領觀眾在筆墨情趣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當日活動中,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秘書長郭黃穎琦、香港文聯會長、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永遠名譽會長施子清、香港中文大學原校長、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榮譽顧問金耀基、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榮譽顧問傅偉中、香港美協主席、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榮譽顧問林天行、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聯合出版集團副總裁、集古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會長趙東曉、台灣黃君璧文化藝術協會會長、香港書畫文玩協會副會長黃湘詅等出席展覽開幕儀式並任主禮嘉賓。

一眾嘉賓為活動剪綵。

作為主辦方之一的香港美協主席、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榮譽顧問林天行首先發表致辭,他表示,感謝香港美協、香港書畫文玩協會主辦這一展覽,而在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成立的短短幾年內,已經舉辦了不少精彩活動,比如文化藝術論壇,而早前的集古齋抗疫畫展也吸引了很多畫家參與。他介紹稱,本次活動中共有68位畫家參與,他代表全體參展畫家表示感謝,也希望這些活動能為香港早日成為中外藝術文化交流中心助力。

香港美協主席、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榮譽顧問林天行致辭。

香港文聯會長、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在致辭中稱,「習主席訪港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特別提到的『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給香港文化界派了一顆定心丸,我們必將大有可為,牢牢抓住歷史機遇,大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再上新的臺階。」他還透露, 11月紫荊文化集團將聯手聯合出版集團、集古齋、香港故宮、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古跡辦等機構舉辦「藝文香港」藝術展覽及國際藝術論壇活動,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用藝術來表現民族與傳統之美,展現中國與世界溝通、從傳統走向現代的融會之美,提升香港作為文化藝術之都的吸引力和競爭力,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文聯會長、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致辭。

香港中文大學原校長、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榮譽顧問金耀基教授表示,在香港回歸的25年來,中國GDP顯著提升,香港也鞏固了世界金融中心地位,接下來的25年,在經濟上有巨大飛躍的基礎上,希望能向著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方向努力,積極參與「文化全球化」的進程。他舉例稱,從香港的飲食文化中已經可以看到文化和文明的多元性,而「文化全球化就要互相交流,彼此賦予彼此營養,每種文化都要自己發光,也要做到美人之美,美美與共」。

香港中文大學原校長、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榮譽顧問金耀基教授致辭。

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榮譽顧問傅偉中致辭時稱,「隨著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一號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迎來了一個偉大的新時代。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所提出的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重大國策,是對香港一國兩制在文化建設新發展上的重大支持,必將大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未來發展再上新的台階。」

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榮譽顧問傅偉中致辭。

儀式中,香港美協與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正式簽署長期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圍繞聯名在香港合辦書畫展覽、推動香港藝術界與大灣區及內地文化藝術領域的廣泛交流與合作、共同支持香港西泠學堂進社區進校園等方面達成長期戰略合作意向,進一步落實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國家戰略決策,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香港文化藝術的軟實力和競爭力。

香港美協與香港書畫文玩協會簽署長期戰略合作協議。

本次展覽吸引大批觀眾入場參觀,有書畫愛好者讚賞香港藝術家的作品豐富多彩,令人印象深刻。感興趣的朋友,不妨親自前往觀賞。

展覽中可見金耀基的書法作品。

香港美術家書畫專題作品展覽

展覽日期:2022年7月27日至29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7月30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展覽地點:中環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

圖文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