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黎漢明:殷殷中樂情 拳拳愛國心

有人說,沒有音樂的世界是黑白的,沒有音樂的生活是單調的,沒有音樂的人生是不完美的。或許,這話聽起來有一些誇張,但對於那些真正熱愛音樂的人來說,就是如此。

上世紀六十年代,舞勺之年的黎漢明先生開始對中樂一往情深,1979年,他被選入香港青年中樂團。2004年,他積極推動創立香港中樂協會,曾多次舉辦來自海內外多個民樂團體參與的“香港國際中樂節”,以中樂為橋梁,力促中外文化交流。在去年疫情之下,他連任香港中樂協會理事長,期望能獲得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更多關注和支持,為將香港打造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而貢獻中樂力量。

黎漢明先生出席香港中樂協會2021年度會員大會並與各團體代表合影。

盼多支持中樂 共創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2021年底,在香港中樂協會的年度大會上,黎漢明先生又一次不負眾望,獲推選連任理事長一職。自他2004年推動創建該會開始,他一直視該會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致力於發揮專業精神,弘揚中樂,用心為香港的中樂發展提供學習、交流、展示的平台。

“此次連任香港中樂協會理事長,可謂是重任道遠。”黎漢明先生坦言,近幾年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社會經濟下跌,各種文化藝術工作發展受阻,不少樂團面臨著失去工作或表演機會的現況。因受政府資助較少,香港中樂協會在面對這些困難時亦感到力不從心。

實質上,自組建香港中樂協會以來,黎漢明先生便懷揣著許多的夢想,例如曾多次舉辦來自海內外多個民樂團體參與的“香港國際中樂節”,以中樂為橋梁,力促中外文化交流。他認為,文化藝術的普及十分重要,對提升民眾文化素養、樹立正確觀念非常有幫助。

“我們也有計劃將演出舞台搬到社區中去,走近街坊,擁抱街坊。”黎漢明先生認為,音樂雖然是高雅的藝術,但可以不用拘泥於演出形式,既可出現在嚴肅端莊的劇場裡,也可飄揚在社區廣場或球場演出,目的是以更接地氣、貼民心的普及方式,讓更多原本難以接觸到這一高雅藝術的基層民眾也能享受到音樂的美妙和無限可能。

香港中樂協會第六屆理事會全體新當選理事及正副會長合影。

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產生以來,不但為香港帶來全新的氣像,也為香港中樂協會的發展帶來新的希望。在此,作為香港中樂領域的資深人士,有鑒於當前中樂所處的困境,黎漢明先生對特區政府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游局”充滿了期待。

“期望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能對香港整個文化藝術生態的健康發展方面積極作為,切實作出貢獻。特別是在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時,更需要合理分配資源,為香港本地藝術團體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黎漢明先生指出,中樂是中華文化、中國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香港中樂協會在過去18年的發展中,已與海內外的中樂團體建立起了友好而緊密的聯繫,未來在獲得政府更多關注和支持後,將能更好地發揮協會“走出去、引進來”的作用,有力促進香港打造真正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以音樂為橋梁 培養香港青少年愛國情懷

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港澳青年發展得好,香港、澳門就會發展得好,國家也就會發展得好。在過去的幾年,香港經歷了不少大風大浪,令不少有識之士有了一種共識:增強香港人尤其是香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對國家的向心力和歸屬感非常重要。

黎漢明先生與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先生(中)交流香港中樂發展狀況並合影。

黎漢明先生在青年問題上頗有見解,他認為:“香港回歸祖國雖已25年,但因種種問題,在青少年教育問題上仍處於初級階段。尤其是,過去幾年出現的一系列問題都指出,香港當務之急的問題就是青少年的教育問題。但是,在這個問題上,切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用教條的方式來灌輸思想,不妨多帶他們到內地看看,多感受、體會。”

出生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黎漢明先生,見證了國家一步步,從昔日的一窮二白發展到今天的繁榮盛世,內心充滿著感恩之情。每當他聽到一些優秀的歌頌祖國的歌曲時,都會動情地流下眼淚,正因為懂得,才會愛之深切;也正因自己是見證者,他才非常鼓勵對國家知之不深、了解不多的香港青少年能夠認識祖國,因為認識是愛的第一步。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先生致感謝狀予香島長青中樂團團長黎漢明先生。

每當國家有一些重要的節日或活動,都有一批悅耳動情的歌曲傳遍大街小巷。2021年,正值我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一年,《歌唱祖國》這一首幾代中華兒女耳熟能詳的歌曲,被祖國人民飽含深情地傳唱,聲聲入耳,聲聲入心。“《歌唱祖國》風靡全國,成為中國當代音樂創作中最具影響力的群眾歌曲之一,其曲調流暢、嘹亮,其歌詞立意深遠,構思廣闊,是宣揚愛國精神的歌曲中較好的一首,更應在今天的香港唱響。”

黎漢明先生認為,音樂是一種很好的與青少年溝通的方式,而弘揚中樂更是一種絕佳的激發青少年心中愛國情懷的渠道。“音樂是人們生活的一種記錄方式,能再現人們的生活方式,透過讓青少年接觸中樂,能增進他們對國家過去和現在的了解,並融入祖國的發展。”

黎漢明先生參加九龍西區各界慶祝國慶演出後合影。

據悉,雖然說當前香港中樂協會在疫情下面臨著重重困難,但黎漢明先生與廣大香港中樂人士推動中樂發展的熱情從未消減,他們聯合了香港的不同的文化團體,正在緊鑼密鼓地准備在7月23日舉辦一場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音樂會——“龍騰虎躍賀回歸”。

他相信:“當青少年對國家有所認識後,慢慢就會有歸屬感。”

2019年9月8日,香島長青中樂團於將軍澳亞洲電視城演出“愛我香港 同舟共濟”音樂會。

即便身在疫境 仍不斷鼓勵大家樂觀面對

疫情的持續,讓世界的發展進入了慢行道,也迫使不少企業無奈結業,也有許多人生計受到影響。“說實話,大家在這幾年都非常不容易,剛經歷過黑暴又迎來疫情,但無論如何,仍要積極面對。”

在2022年新年鐘聲敲響之前,黎漢明先生接到了TVB之邀,帶領香島長青中樂團參與大嶼山寶蓮禪寺元旦叩鐘活動的演出。“當時天氣寒冷,而我們的團員大多年紀較大,但大家得此消息後都非常踊躍,希望以演出參與敲鐘儀式,為全港市民帶來好運。”為此,香島長青中樂團成員拿出前所未有的熱情,團結一心,克服了重重困難,演出圓滿成功!作為團長的黎漢明先生當天更是前後足足奮戰了24小時,以自己的方式迎來大佛鐘聲,福佑香江。這種精神尤為可貴,突顯了該中樂團高度的凝聚力和專業精神!

香島長青中樂團2021年12月31日獲邀參加“大佛鐘聲·福佑香江”演出前合影。

同時,身為文華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董事、深圳文華紡織品時裝有限公司總裁、新天地文化旅遊董事總經理、新天地文化策劃總經理的他,以身作則接種疫苗、參與核酸檢測,大力鼓勵員工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積極配合好政府的防疫舉措。他呼吁大家,要保持理性的看法和平和的心態,不埋怨指責,不盲從跟風。

香島長青中樂團演出前向全港觀眾揮手,祝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任何挑戰的黎漢明先生看到,在香港第五波疫情最危急的時刻,是中央為香港抗疫提供了全面的支持,全力幫助香港戰勝疫情,確保了香港社會大局的穩定。可以說,在經歷了兩個多月的苦悶之後,香港社會正在逐步走出疫情陰霾。“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封關之後,不少香港市民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已完全離不開對內地的需求,無論是經商探親還是休閒娛樂,因而希望通關的呼聲也日益高漲,希望疫情早日控制,早日能通關。”

黎漢明先生與香港無線電視總經理(節目內容營運)曾志偉先生(左二)攝於大嶼山天壇大佛前。

時光的流逝,歲月的更替,事物的發展,沒有一樣事物是一成不變的,人生也難免會遇到一些起起伏伏。在困境中樂觀,在逆境中堅持,是黎漢明先生對待生活的態度與智慧。而伴隨著他走過漫漫人生路的,除了對音樂的摯愛,還有殷殷的中樂情和拳拳的愛國心。

人物簡介

黎漢明先生,香港中樂協會理事長、香島長青中樂團團長、香港道樂團董事、香港文化舞劇團董事、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理事、中國星火基金會文化藝術顧問、軒轅教育基金會文化藝術顧問、天津華夏未來藝術顧問、天津民族樂團顧問、加拿大多倫多中樂團顧問、香島中學校友會會務顧問、文華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董事、深圳文華紡織品時裝有限公司總裁、新天地文化旅遊董事總經理、新天地文化策劃總經理。

圖文來源:今日華人CLUB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