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水墨的開拓者——王秋童

王秋童

自元明清至近代以來,在傳統中國畫的範疇中,文人畫一直佔據主導地位,影響深遠。上世紀八十年代末,香港畫家王秋童開始探索現代中國畫在當下都市文化背景下的突破之道。改革開放幾十年間,中國隨著經濟蓬勃發展的同時,文化藝術方面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百花齊放!都市文化取代了昔日的農耕文化,在中國畫中蛻變出來的現代水墨畫,催發了「都市水墨」的新概念,都市水墨探索的長路由此開始⋯⋯

王秋童 大都會 68cm×68cm
王秋童 維海小夜曲 68cm×68cm
王秋童 不夜城 68cm×68cm

大部分時間居住在香港的他,對這個冠稱為東方之珠的大都會情有獨鍾,特別是維多利亞海港迷人的夜色,給了他源源不斷的創作源泉。他用畫筆賦予維港活現眼前的靈性,在筆墨中融入了畫家的靈性和情感,既有繁星點點的幻境靜思。又有火樹銀花般的節慶狂歡。從取材到表現方式,再到思考和創作,在方法方式都有別於過去的傳統中國畫。「都市水墨」體現了「新水墨」的特色,王秋童也被譽為「都市水墨的先行者和開拓者」。

王秋童 祥境 68cm×68cm
王秋童 良宵 68cm×68cm
王秋童 華燈初上 68cm×68cm
王秋童 維海之夜 68cm×68cm

他認為都市水墨是當下都市文明流行下的大文化,它將走在康莊的大道上,與舊文人水墨有絕不相同的新面孔,是傳統中國水墨畫向當代水墨轉換的切入點,在我們前面可走的路有多條,但我們不要再走回頭路。

王秋童 萬家燈火 68cm×68cm
王秋童 崢嶸歲月 68cm×68cm
王秋童 金色都會 68cm×68cm

王秋童,「中國畫學會香港」名譽會長、香港美協顧問、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會長、中國畫學會(全國)創會理事。中國國家畫院都市水墨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深圳畫院特聘畫家,香港金紫荊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自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以來,長期從事都市水墨的研究和探索,被譽為「都市水墨的先行者和開拓者」,都市水墨作品入選第九屆、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並四次獲得優秀獎,也入選香港藝術館主辦的2010年、2012年藝術雙年展,2014年作品「太平山下的輝煌」發表在同年10月份《美術》雜誌封面,2015年和2017年入選第六屆第七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2017年、2021年作品獲特邀參加香港舉辦的「全球水墨畫大展」並擔任二屆評委。2017年12月作品 《海上絲路明珠》獲中國外交部購藏。2019年作品《中華明珠》刊登在《美術》雜誌封二。

王秋童 輝煌世紀 68cm×68cm
王秋童 麗彩華光 68cm×120cm
王秋童 喜洋洋 68cm×120cm

來源:今日頭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