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錯過大師班及名家講座?看這一篇就足夠

「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定於8月15日至31日舉行,8月1日上午10時起開始售票。是次電影節設多場映後談及講座,不少場次需提前預約或購票。點新聞匯集整理是次電影節大師班,名家講座及座談會,供影迷朋友參考。

1.香港名家講座(嘉賓:吳君如)

作為今屆焦點影人,吳君如以諧星形象深入人心。她二十歲踏足電影圈,演過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一邊是揮灑自如的喜劇:首先以黑馬之姿騎劫了《霸王花》,及後常在男性主導的喜劇中擔當諧星丑角;另一邊是耀目的可塑性發揮:自資製作《4面夏娃》毅然踏出轉型的神奇一步,是她日後探索自主與多元性別形象的濫觴。《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中女生男相、剛柔並濟的演出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本屆電影節重溫她的多部經典喜劇,既以笑忘憂,亦勵志互勉。8月27日(星期六)下午16時M+,《4面夏娃》放映後即是吳君如講座,觀眾可從8月3日免費進行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點此了解詳情

吳君如名家講座。(官網截圖)

2.戴丹兄弟大師班

作為本次電影節閉幕電影,《兩小無懼》獲康城75周年特別大獎。8月31日(星期三)下午20時45分在Premiere Elements,戴丹兄弟的大師班正式啟幕。映後談為英文主講,觀眾需憑票入場。

電影簡介:

物競天擇,如姐如弟的關係是在「應許之地」活下去的唯一依靠。來自非洲的羅琪塔借杜尼的親屬名義申請在比利時居留不果,只能潛進地下世界,靠彼此扶持絕境求生。從《少年阿默》(2019)的宗教狂熱到難民問題,戴丹兄弟藏在冷銳鏡頭下的火氣更盛,以手提攝影緊貼姐弟被毒梟及走私犯脅迫的日常,直擊逃離大麻種植場一幕更是最寫實的驚慄。對社會不公義的憤怒教人無從迴避,更難以釋懷是姐弟不離不棄,卻要為生存付出沉重代價。

戴丹兄弟大師班。(官網截圖)

3.尤里賽德大師班

《廢老浪蕩兒》(註:本片只准18歲或以上人士觀看)為亞洲首映,8月21日(星期日)下午16時25分在銅鑼灣時代廣場英皇戲院映後,導演尤里賽德設有座談。映後談為英文主講,觀眾需憑票入場。

電影簡介:

情歌王子風流不羈,可惜已過氣,人到中年靠食老本登台駐唱謀生,間中為寂寞闊太歌迷提供肉體慰藉。母親去世,老父失智,生活捉襟見肘,多年不見的女兒更找上門來,追討他從未給過的贍養費。尤里塞德在《天堂三部曲》(37屆)之後,再拍劇情片,紀實冷眼依舊,挑釁本色不變,於費里尼故鄉里米尼取景,卻刻意選在寒冬拍攝,霧鎖海邊度假天堂,凸顯風光不再的淡季人生,折射歐陸文明衰敗景象。米高湯馬士角色有如度身訂造,入型入格神采飛揚。

尤里賽德大師班。(官網截圖)

4.鍾孟宏大師班

《瀑布》囊括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等四項殊榮。8月17日(星期三)下午16時40分在M+戲院,導演鍾孟宏開設大師班。座談會為普通話主講,觀眾需憑票入場。

電影簡介:

疫情擴散,隔離的時代,更難衝破是人心隔閡。一對平凡母女,一次家居隔離,決堤的情緒如瀑布巨浪翻騰。中產生活陷入大廈外牆帆布的藍色陰影裏,單親媽媽獨自承受多重壓力,青春期女兒將要經歷不一樣的成長考驗,家中懸掛黑澤明《沒有季節的小墟》海報提示必須走過的人間煉獄。鍾孟宏在《陽光普照》(2019)後,再次訴說家庭的崩解與重建,兩位主角動人演繹痛入心扉的抉擇,在驚濤裏尋找好好活下去的力量。

鐘孟宏映後談。(官網截圖)

5.田中絹代座談會(李焯桃、喬奕思主講)

溝口健二的靈感繆斯,與小津安二郎、木下惠介等大師合作無間,田中絹代(1909–1977)在日本影史上佔據至高無上的女優地位,無出其右。銀幕上以出色演技成為日本一代女性象徵,廣受尊崇;鏡頭後執起導筒,技藝一樣超卓,卻可惜未獲同等重視。8月17日(星期三)下午20時40分M+戲院,《月昇物語》放映後,李焯桃和喬奕思將設座談會,紀念這位為電影奉獻一生的非凡女性。座談會以粵語主講,觀眾需憑票入場。

電影簡介:

小津安二郎為劇本操刀,田中絹代第二部執導作品滲透着大師溫婉綿密的細緻質感,含蓄之中又多了幾分颯爽靈巧的情感流動,更貼近現代女性的玲瓏心思。鏡頭焦點從老父轉到三名女兒身上,小女兒一心為內斂的二姐充當月老,費盡巧思望撮合良緣。那知為人穿針引線容易,讓自己直白心事卻甚艱難。清風明月的簡潔空鏡是那麼寧靜優美,近鏡下的猶豫腳步、兩手雙牽卻又暗露了心如鹿撞。結局不再是笠智眾的孤獨身影,深秋的奈良依然風和日麗。

田中絹代座談會。(官網截圖)

6.文人多戲話映後分享會

電影節亦設多場映後分享會,邀請鹽叔、康庭、林奕華、袁智聰等名家主講,涵蓋電影《好色情荼毒室》《彼特的苦淚》以及《卡式青春》。

《好色情荼毒室》電影簡介:

大家同坐梳化,並非搞什麼抗疫解鬱讀書組。一切若確有療癒作用,那便可能真的觸及性的核心了。都是奧地利傳奇性愛啟蒙小說《約瑟芬穆贊巴赫:一個維也納妓女自述》惹的禍!才女導演露芙柏克曼登報招募逾百名老中青男士,在廢棄棺材工廠一起朗讀,直面充斥粗言穢語和露骨性愛描寫的文本。從朗讀者不同的聲音表達、反應表情,觀眾看到的豈止於數代人的情緒結構?由性幻想、個人回憶,到否認、拒絕等心理防衛機制,洋洋大觀,交織成一次撼動理智的道德實驗。

《彼特的苦淚》電影簡介:

奧桑向法斯賓達《柏特娜的苦淚》致敬之作,男性角色不再缺席;由時裝設計師變為電影導演的high camp,在朱漆的浮華豪宅內,將壞孩子本尊的化身放在粉紅色大床上,讓真實情感的投射歸回原位。中年導演邂逅俊美魅惑青年,一見鍾情不能自拔,開拍新戲把他捧為明星。甘受役使的助理默然看在眼內,他在嫉妒與佔有面前虛張聲勢,當所愛高飛遠去,卻不得不向寂寞與痛苦跪地求饒。請來法斯賓達愛將漢娜舒古拉,從原作的情人變身母親,以示傳承敬意。

《卡式青春》電影簡介:

八十年代法國北部小鎮,菲臘個子高大卻內向寡言,跟隨風頭躉哥哥做地下電台負責撳掣,接觸波蘭革命及英倫新音樂,自學混音藝術。若非當兵被派駐柏林見過世面,也不知自己有才華。愛上哥哥的風騷情人,他放膽破繭而出,隔着柏林圍牆以磁帶廣播聲音情書。土生土長的雲遜梅爾卡當拿首作,回首搖滾黃金年代,尋找已遺失的地緣節拍,穿越後崩樂的時代怨怒,接上前衛無調性樂曲的靜態叛逆,安撫內心噪音,把成長故事拍出心思新意。康城導演雙周SACD獎。

多場映後分享會。(官網截圖)

點此購買戲飛

來源:點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