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拍!港澳攝影家行攝大灣區

八月伊始,粵港澳三地攝影家們雲集珠海,展開為期近一個月以「水·融」為主題的粵港澳大灣區人文攝影采風活動。以「水」為脈絡,通過粵港澳三地攝影家的視角和鏡頭,生動反映粵港澳大灣區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采風活動啟動後,攝影家們分作兩路,分別趕赴珠海、肇慶等地的代表性地標創作拍攝。在珠海,攝影家們或沿着珠海市的母親河——前山河,捕捉這座海濱之城的煙火氣息,或登上珠海市第一高樓——橫琴國際金融中心,俯瞰珠澳兩岸的璀璨夜景,為大灣區一隅的蓬勃發展留影。除了摩登高樓,灣區的發展也表現在科技「硬實力」。攝影家們乘快艇,深入伶仃洋上的島嶼,尋找拍攝海洋風電場的最佳角度。

站在珠海市加林山上,來自澳門的「95後」青年攝影家官宏滔看到橫琴的高樓後感觸良多。從小在澳門長大的官宏滔,見證了磨刀門水道對岸的橫琴是如何從一片灘塗地發展為高樓林立的新城。他坦言,發展迅速的橫琴對於像他這樣的港澳年輕人越來越具有吸引力,這也促使他來到橫琴創業。

隨着「水·融」粵港澳大灣區人文攝影采風活動的進行,攝影家們將沿着廣東的主要水系,用影像講述大灣區經濟發展、文化傳承、民生改善等重大成就,以此豐富大灣區人文精神內涵,以影像為媒介增強港澳民眾對中華文化、嶺南文化的認同感、歸屬感。

來源:大美廣東(南方號)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