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賦圖》摹本亮相香港故宮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開館1個月,其展廳8特別展覽「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8月3日起展出第二期、共15件國寶級古代書畫名品,均為國家一級文物,包括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北宋摹本)以及傅為唐代書法家虞世南的《行書摹蘭亭序帖》等,展期至9月4日。

香港故宮8月3日下午舉行傳媒導賞。據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介紹,「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覽為香港故宮開幕展中最重要的展覽之一,共計有35件國寶級古代書畫經典名作,是北京故宮博物院186萬餘件文物中等級最高,也是最珍貴的。這些書畫只能展出1個月,為更好的對這些文物進行深度挖掘,因此分為3期呈現,每期展出10件左右。

有市民身穿古代服飾前來參觀。

「第一期已經展覽結束的書畫文物,未來可能不會再來香港。因這些書畫年代久遠,部分有上千年歷史,卷本和紙本保存困難,這些書畫回到北京故宮博物院要休眠至少3年,其間不能展出。」王伊悠還提到這35件展品的天價保險,「保險公司無法承擔這批文物超過20件以上同時出現在博物館中,因為它們的保險價值太高了。」王伊悠笑稱,這些書畫過去只有皇帝能看,如今香港的觀眾得以欣賞,機會難得。

該展覽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黃煒均和蔣方亭擔任聯合策展人。據黃煒均介紹,是次策展的重點之一在於從藝術、文化、歷史等角度,析述這些名品千古流芳的原因。第二期共15件展品均為中國書畫史上的名家名作或經典摹本,這些國寶體現了歷代名家傑出的藝術成就,亦經歷了數百年甚至逾千年的流轉,不少皇家收藏,傳續至今,殊為不易。

中文展覽圖錄發售

第二期展出的書畫包括顧愷之《洛神賦圖》(北宋摹本),(傳)虞世南《行書摹蘭亭序帖》,盧楞伽《六尊者像》(宋臨本),趙佶《楷書夏日詩帖》,(傳)趙伯駒《江山秋色圖》,馬遠《水圖》,佚名《盤車圖》,鄧文原《章草書急就章》,趙雍、王冕、朱德潤、張觀、方從義《五家合繪》,王蒙《夏日山居圖》。蔣方亭提到,第二期展出的書畫更加珍貴,「我們昨晚剛剛布展完後,覺得比第一期更好。」

東晉畫家顧愷之沒有真跡傳世,是次展覽會在第二期和第三期分別展出其《洛神賦圖》的北宋和南宋摹本,蔣方亭介紹稱,本次第二期展出的是北宋摹本,上有乾隆題字「妙入毫顛」,蔣方亭說:「北宋在時間上更早,從這個角度而言更珍貴。兩件作品的繪畫風格不同,本次展出的北宋摹本技法稚拙,在繪畫比例上人物和他們背後的山景幾乎差不多大,保有六朝風格,更接近顧愷之;未來第三期展出的南宋摹本則更具南宋風格,人物山水比例更成熟,畫得更加精緻。」

為了配合展覽,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出版的第一部中文展覽圖錄《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已於館內地下低層期間限定店發售,深入探索故宮博物院所藏35件書畫瑰寶,在長達千百年的流轉過程中,它們如何成為稀世名作。

 

話你知:摹本和臨本

是次展出的部分作品為摹本或臨本,據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蔣方亭介紹,在中國古代,摹本和臨本是一種非常重要的保存前代書法或者繪畫的方式。「以顧愷之《洛神賦圖》北宋摹本為例,它其實是有母本的參照,參照的來源可能來自於顧愷之的時期,或者是以顧愷之所在時代的繪畫元素組成的。而且我們現在的傳世作品中還有一些和顧愷之有關的作品,比如大英博物館的《女史貞圖》以及北京故宮的《列女仁智圖》,這些都是具有顧愷之時代風格的作品,我們將這些作品對比和聯繫起來,就能大致還原顧愷之當時本人應該具有的風格。這也是我們現在將這件北宋摹本的《洛神賦圖》認為具有顧愷之風格的依據。」

「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覽第二期共15件展品,均為中國書畫史上的名家名作或經典摹本。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