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

2022.8.7星期日

是日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之第十三個節氣,秋季的第一個節氣。 鬥指西南,太陽達黃經135°,於每年西曆8月7或8日交節。 整個自然界的變化是循序漸進的過程,立秋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轉折。 在自然界,萬物開始從繁茂成長趨向蕭瑟成熟。

圖源:中國國家地理

立秋並不代表酷熱天氣就此結束,立秋還處在暑熱時段,尚未出暑,秋季第二個節氣(處暑)才出暑,初秋期間天氣仍然很熱。 所謂“熱在三伏”,又有“秋後一伏”之說,立秋後還有至少“一伏”的酷熱天氣。 按照“三伏”的推算方法,“立秋”這天往往還處在中伏期間,也就是說,酷暑並沒有過完,真正有凉意一般要到白露節氣之後。 酷熱與凉爽的分水嶺並不是在立秋節氣。

進入秋季後,由夏季的多雨濕熱過渡向秋季少雨乾燥氣候。 在自然界中,陰陽之氣開始轉變,萬物隨陽氣下沉而逐漸蕭落。 秋季最明顯的變化草木的葉子從繁茂的綠色到發黃,並開始落葉,莊稼則開始成熟。 立秋是古時“四時八節”之一,民間有祭祀土地神,慶祝豐收的習俗。 還有“貼秋膘”“咬秋”等習俗。

中文名:立秋
外文名:Beginning of Autumn
代表寓意:秋季開始,收穫的季節
自然規律:萬物開始從繁茂成長趨向蕭瑟成熟
西曆時間:每年8月7日或8日

(資料源自百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