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故宮文物為核心,助力中華文化對話世界

備受矚目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香港故宮館」)七月初正式向公眾開放,展出900餘件由故宮博物院精心遴選的珍貴文物,讓香港市民在家門口感受中華悠久歷史及璀璨文化。對於這座新型博物館的未來,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充滿期待。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中央政府送給廣大香港同胞的一份文化厚禮。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特殊時點,這座博物館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如期開館,在香港市民中引發熱烈反響。」王旭東表示,香港故宮館開幕展共展出914件故宮藏品,其中一級文物166件,展品橫跨五千年中華文明史,涵蓋故宮藏品各大門類。這也是自1925年成立以來,故宮博物院規模最大、級別最高的文物出宮展覽。

7月3日,市民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門口排隊。(中通社)

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要打造一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就必須有一個國際化的平台,而香港正是合適的選擇。」近日,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香港不僅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還是創新中心。中外文化都在這裏匯聚交融,香港完全可以將各種文化成果與現代生活美學糅合,進行創新再設計,甚至形成全新的藝術品類。香港的地位決定着香港故宮館的地位,香港故宮館可發揮「創新+朝氣」優勢,助港建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成為香港最熱門的打卡地之一。(中通社)

對於如何發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優勢,王旭東十分看重。「文物研究是故宮博物院的優勢,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優勢則是創新力和年輕人的朝氣。」他說,將故宮博物院的學術成果與香港故宮館的創新動力相結合,可以創造出很多符合時代生活美學的文創產品。「這些產品並不一定是以實物的形式呈現,還有音樂、舞蹈、戲劇、電視紀錄片等等諸多表現形式。」

「這次赴港期間,我還參加了『敦煌與故宮對話:飛越文化二千年』音樂會暨文化講座,反響非常好。」王旭東特別提到來自於香港的一群年輕人,成立了一個「香港天籟敦煌樂團」,通過民族音樂,致敬敦煌,致敬故宮,致敬中華文明。這種嘗試,正是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一個極好的範例。同時,這批年輕人也將影響一大批香港青年,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進來,令傳統的民族音樂變為日常,變為流行文化。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