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三代創意三重奏》:三代香港設計師的創意傳承

靳劉高設計是香港設計界響噹噹的名字,帶領這間設計公司的三位合夥人:靳埭強、劉小康、高少康,他們的年紀分別相差達十幾二十歲。三個人的創作經歷,正是一部跨越了半個世紀的香港設計發展史。

靳埭強一輩可說是香港第一代的設計師,也是香港新水墨運動的重要人物之一。到了劉小康的一代,本地設計界發展蓬勃,設計開始獨立於藝術,變成人們嚮往的職業。直到香港回歸祖國後,如何融入國家發展的腳步,並讓具有香港特色的設計走得更遠,成為高少康等新生代設計師的挑戰。

《兩地三代創意三重奏》共分為三冊,分別由靳埭強、劉小康、高少康各自講述他們的創作人生和代表作品,從側面體現香港設計行業的發展和轉變。

第一冊《水墨設計·設計水墨》為靳埭強分享五十年來的藝術創作經歷,由學習水墨畫,到投身設計行業,到之後水墨與設計雙線並行,遊走在商業設計與藝術創作之間。本書最珍貴之處是收錄了大量靳埭強的水墨作品,亦一一講解每一幅畫作背後的故事和創作手法,讓人在不知不覺間走進水墨山水的世界,對當代水墨畫有了清晰認識。

第二冊《椅子戲》,顧名思義,是關於劉小康最經典的創作系列之一「椅子戲」。自1990年代起,劉小康開始以不同的椅子形態為載體進行創作,以「椅」喻人。三十多年來,很多藝術家、設計師、評論家都曾撰文,客觀評價劉小康在不同時期的「椅子戲」作品,分析當中所傳遞的信息。本書收錄了這些關於「椅子戲」的深入剖析,劉小康更對朋友們的文章一一作出回應,回顧自己的創作初心。

至於第三冊《生活是設計的全部》,乃高少康講述自己在2007年加入並帶領深圳分公司在內地大展拳腳,與大大小小的企業,甚至政府部門進行各種設計項目的經歷。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設計師為何會前往內地發展,又是如何在內地打拼的呢?從書中可以看到,高少康最初因兩地文化差異鬧出了不少笑話,後來漸漸憑藉港式設計站穩腳跟,為傳統內地企業帶來突破,呈現了香港與內地文化從碰撞、交流,到融合、蛻變的過程。

三冊書看似截然不同,就像三個人的年齡差距;但他們共同的設計師身份、對創意的汲汲以求,構成了隱藏在「不同」之下的緊密連繫。我們往往以為一個行業的發展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但《兩地三代創意三重奏》通過三代設計師的經歷,讓人看到傳承的力量:先行者開創設計事業、融入藝術元素,繼承者將之發揚光大,再交棒給新生代,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兩地三代創意三重奏》
作者:劉小康 靳埭強 高少康 林慧遠
出版商:香港中華
出版日期:2022年7月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