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 | 葛亮《飛髮》獲魯迅文學獎

8月25日,第八屆魯迅文學獎在北京揭曉,中國作協理事、中國作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會員葛亮先生的作品《飛髮》獲中篇小說獎。值得關注的是,葛亮先生是回歸後香港首位獲得魯迅文學獎的作家。

《飛髮》發表於《十月》(2020年第5期),是一篇強烈彰顯了作者寫作風格和寫作方向的中篇小說。小說圍繞理髮行業及其傳統展開,文筆細膩,敍寫考究,看似日常生活化的內容里,包含着經得起考證的歷史風貌,作者筆下悉心寫出的老香港城市圖景和理髮行業的大小物事。在這樣的活色生香之下,傳統行業的發展變遷、每一位從業者的個人命運、歷史的無常推進都是真實而又沉重的命題。

葛亮本人親筆的獲獎感言指,《飛髮》寫的是發生在香港的故事,寫一群人對自己行業的信仰與堅守,也在關注傳統與現代、歷史與代際等問題。他認為,任何一種文化形態的成長,勢必伴隨着文化基因的興變與融合,這是每個寫作者都要面對的命題,如同小說中叫做「孔雀」的理髮公司,某種程度上,也成為過去向現在的饋贈,進而遠及未來。他感謝這些年所生活的「嶺南」,「它的開放、豐饒與包容,一直是我文學創作的源泉」。

葛亮,中國作協理事、中國作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會員。1978年出生,現居香港,哲學博士,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

來源:頭條日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