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藝術基金入選項目:粵劇《畫皮》將在香港藝術節上演  謝曉瑩分飾兩角顯功架

雷詩琳

清代著名小說家蒲松齡的短篇小說集《聊齋誌異》廣為人知,各個故事綺麗詭艷,其中的經典《畫皮》是中國古代鬼故事中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幾經改編成戲曲、電視劇、電影等,膾炙人口。在即將開鑼的第51届香港藝術節,由香港靈宵劇團製作、謝曉瑩編劇兼主演的粵劇《畫皮》將再現舞台,於2月15至16日在屯門大會堂演出。

《畫皮》排練劇照之一。

該劇於2020年首演後廣獲好評,這次的演出乃獲得2022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後的精新版,演出糅合現代元素,既展示傳統的戲曲美學與紮實功架,又融入現代舞及動漫風,可謂風格大膽。

劇情講書生王崇文路遇小女子媚娘,憐其身世,將她帶回家中暫住,並抵不住媚娘百般誘惑,與其共度春宵。卻想不到,這位美艷的娘子居然是畫上人皮的狐妖所扮,識穿其面具的崇文正欲驅妖,卻反而慘遭狐妖挖心。為救夫君,崇文之妻陳蓉得丹霄道人指引,前往尋求狂僧相助……

謝曉瑩在《畫皮》分飾兩個角色,左為陳蓉造型,右為狐妖扮相。

有「才女花旦」之稱的青年粵劇藝術家謝曉瑩在本劇中既編且演,並在劇中分飾兩個角色——冷冽自持的陳蓉與美艷殘忍的狐妖。一人一妖個性迥異,一邊展現正統閨門女子的克制自持與孤勇執着;一邊又描摹狐妖妖異惑人之媚態,可謂極大挑戰。

對此,謝曉瑩在接受香港文聯網訪問中說,自己主攻還是演員,兼任編劇是希望撰寫適合自己的戲,為表演藝術服務,作出更大的發揮。她覺得,在本劇中,如果只飾演任何其中一位,都會比較單調,就嘗試一人分飾兩個角色,排練中發現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兩個角色面孔相同,但行為、身段、做手和唱腔都不一樣,比如端莊的夫人唱腔比較簡單,冶艷的狐妖則比較花巧。除了在演技有更高要求外,最大挑戰是時間分配,她承認有些累,但能應付,更有滿足感。

謝曉瑩在後台化妝。

謝曉瑩並透露,這個精新版劇本內容上改動不大,但力求去蕪存菁,希望予人新的感覺。呈現手法也注入新元素,比如在舞台設計上,部分場口摒棄傳統的實景,而採用現代燈光設計手法,製造意象兼抽象效果;在表演上,狐妖一角增添狐媚味道,其造型更有些動漫的感覺,希望能吸引年輕觀眾。

總之,精新版情節更加緊湊,有懸疑刺激之處,又有鬼馬諧趣之味,吸引觀眾進入妖異的「聊齋世界」,看怪僧、柔弱女子、狐妖如何鬥智鬥勇,傳奇故事煥發新生。

《畫皮》排練劇照之二。

本劇其餘班底可謂星光熠熠,著名粵劇音樂家高潤鴻擔任藝術總監兼音樂領導,他更特別為此劇目創作全新曲目及音樂;粵劇名伶梁兆明擔當文武生,飾演書生王崇文;形象正氣的粵劇藝術家阮兆輝破格飾演表面嘻哈瘋癲、內在濟世為懷的狂僧一角;而國家一級演員史濟華與崑曲「武旦皇后」王芝泉之女王蕾則共同擔當導演,為觀眾帶來全新的粵劇體驗。

粵樂大家高潤鴻特別為此劇目創作全新曲目及音樂。

高潤鴻也在受訪中披露,《畫皮》的音樂既嘗試表現群魔亂舞的感覺,又保持中國戲曲音樂的傳統曲牌和曲目,以新的姿態去呈現,並加入現代舞元素。「希望做到既有現代感,又能說好經典故事。」謝曉瑩說。

對於劇目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而備受關注,謝曉瑩深感榮幸,覺得不但是對她個人和劇團的認可,也是對香港粵劇界的一種鼓勵。由於首次獲資助,不熟悉當中部分程序,猶幸獲得香港文聯方面的協助,化解疑難。

粵劇《畫皮》宣傳海報。

國家藝術基金是經國務院批准,於2013年12月成立的公益性基金,旨在繁榮藝術創作、打造和推廣精品力作、培養藝術人才、推進國家藝術事業健康發展。該基金去年首次落地香港,並由香港中聯辦委託香港文聯作為申請第三方,為香港的申請項目進行評估和評審工作。去年3月公布了首批香港入選名單,共有9個項目,包括6個舞台藝術類項目及3個美術類項目。香港靈宵劇團的《畫皮》屬「小型劇(節)目和作品創作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