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今日開幕  汪洋指五年提升了愛國愛港力量建設

(文聯網綜合報道)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届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今日(3月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第十三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當屆常務委員會作了工作報告,他提到,過去五年提升了愛國愛港力量建設,今後會將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

會議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主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外國駐華使節、海外僑胞等應譤出席。王滬寧宣布,應出席委員2169人,實到2132人,符合規定人數。現場隨即響起國歌音樂,全體委員起立,會議正式開始。

十三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左)與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王滬寧握手。(新華社圖片)

汪洋上台作任內最後一份相關工作報告。他說,過去五年極不平凡,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汪洋表示,全國政協過去五年深刻把握政協是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重要機構的政治屬性,並充分發揮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作用,包括提升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建設,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務實建言,鼓勵港區委員就推動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等持續發聲、主動作為。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現場。(新華社圖片)

在台灣方面,汪洋指政協參與舉辦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主題展和海峽論壇·兩岸基層治理論壇等,加強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人士聯繫。邀請海外僑胞代表列席政協全體會議,圍繞海外僑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開展協商。同時針對美歐就涉台、涉港、涉疆,以及美國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竄台等,發表嚴正聲明,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

提到政協未來工作,他認為還有需要加強改善的地方,「履行職能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建設需要進一步深化,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有待進一步加強,政協協商效能和水平還需進一步提升。」他提到,政協要以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廣泛凝聚共識,認真履行各項職能,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

汪洋作任內最後一份工作報告。(新華社圖片)

而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也是政協發揮最廣泛的統戰作用。「適應新時代統一戰線形勢任務,堅持大團結大聯合,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舉辦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大會,廣泛匯聚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同心共圓中國夢的信心力量。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等深入視察調研,開展少數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員專題學習考察、界別主題協商。」

汪洋指,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協商是人民政協制度的鮮明特色和優勢所在,也是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理念和基本方式,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都需要通過協商來實現。專門協商機構綜合承載政協性質定位,是新時代賦予人民政協職能定位的新內涵。

少數民族代表是政協會議一大特色。(新華社圖片)

但是,「政協不是協商主體,而是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制度化協商平台。要通過協商制度的有效運行,把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見建議轉化為政策選項,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真正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汪洋並代表常委會對未來政協工作提了建議。他說,中共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人民政協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深入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為實現中共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作出新的貢獻。

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邵鴻。(新華社資料圖片)

今日開幕共有兩個議程,繼汪洋作完工作報告後,政協十三屆副主席兼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邵鴻向大會報告十三屆政協提案工作情況。他透露,五年來,共收到提案29323件,經審查立案23818件。截至2023年2月底,99.8%的提案已經辦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