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文化基因 煥發文化瑰寶風采(黃坤明)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意氣風發邁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時刻,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了。這是我國民間文藝界的一次盛會,也是文藝界的一件大事。開好這次會議,對於更好地團結凝聚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促進民間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此,謹向大會勝利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代表並通過大家向全國民間文藝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民間文藝是在我國各族人民豐富多彩的生產生活中孕育積累、發展成長的文化瑰寶,廣泛流傳於祖國大地,口傳心授、世代傳承,形式多樣、通俗易懂,在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發展史上具有重要位置,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堅守本源、胸懷大局、辛勤耕耘,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民間文藝事業呈現出欣欣向榮的生動局面。民間文藝創作日益繁榮,優秀作品不斷湧現,影響力吸引力顯著提升。傳統民間文藝保護不斷加強,重點項目扎實推進,推出了一批填補空白、具有廣泛影響的重要成果。人才隊伍更加充實,培養了一批懂專業、有奉獻精神的民間文藝工作者,全社會逐步形成熱愛、傳承優秀民間文藝的良好氛圍。中國民協認真貫徹黨的文藝工作方針,以推動創作優秀民間文藝作品為己任,以傳承保護推廣民間文藝、加強隊伍建設為重點,積極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民間文藝煥發出歷久彌新的藝術魅力,傳遞了昂揚向上的精神能量。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這一百年,矗立起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豐碑,更奠定下續寫偉業、開創未來的基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特別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進程中,民間文藝事業前景廣闊,民間文藝工作大有可為。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中華文化基因、煥發文化瑰寶風采,創作更多民間文藝精品、培養更多民間文藝人才,自覺做民族文化瑰寶的守護者、傳承者、創造者、弘揚者。

一、 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傳揚中華文化、弘揚中國精神的志氣骨氣底氣

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顯著特徵和獨特氣質。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百年慶祝大會上深刻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一恢宏史詩,不但徹底扭轉了我們這個東方大國的前途命運,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而且涵育滋養了更為主動、更為厚實的精神力量,使我們對綿延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充滿自豪、充滿信心。近年來,廣大人民群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認同顯著增強,國學熱、詩詞熱等方興未艾,特別是作為和老百姓離得最近的民間藝術,日益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比如,節慶時的大紅燈籠、中國結、剪紙等手工藝品,為節日增添了濃濃的中國味;比如,耳熟能詳的民歌、說唱、秧歌,隨時能勾起人們對家鄉的回憶、故土的懷想。

國家越是強大,人們的民族自尊心就越強烈;前景越是光明,人們就越關注自身的來路和根脈。這都給我們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展民間藝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寶貴機遇,也提出了許多新的時代課題。希望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堅定信心、開闊胸懷,從文明演進和強國復興的大視野中審視民間文藝,從人民需求和時代呼喚的大背景中認識民間文藝,進一步增強對中華文化的自覺自信,順勢而為、積極作為,推動民間文藝實現新發展、煥發新氣象。

二、厚植人民情懷,唱響共同團結奮鬥、創造美好生活的幸福長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對於文藝創作,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一切優秀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生命都源於人民、一切優秀文藝創作都為了人民。民間文藝,顧名思義,是在人民群眾中生長出來的藝術果實,它來自民間、興於民間,與人民生活有著天然聯繫。一支山歌,飽含著勞作者熱愛生活、熱愛自然的情;一曲道情,可能寄託著打工人綿長的鄉愁;一則民間故事,可能是伴隨幾代人成長的不滅記憶。河北蔚縣的剪紙藝人王老賞,把淳樸的民風民俗、多彩的生產生活化為簡潔明瞭的線條,把父老鄉親的樸實情感融入一刀一刻的雕琢,以刻畫人民、表現生活的窗花刻紙藝術作品,贏得了廣大群眾的喜愛。

人民需要民間文藝,服務基層、服務人民是民間文藝的職責。希望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社會生活作為藝術創作的不竭源泉,聚焦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在扎根人民實踐中汲取豐厚營養、夯實藝術根基,創作出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要不斷拓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廣泛開展民間文藝志願服務、「送歡樂、下基層」等活動,自覺服務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徵程,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激勵人們為創造美好生活、實現美好願景頑強拼搏、不懈奮鬥。

三、強化傳承保護,賡續反映民族特質、彰顯民間特色的文明薪火

民間文藝延續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和血脈,彰顯著中國精神的神韻和風采。千百年來,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成為中華文化的鮮明標識和獨特基因。新中國成立後,為了理清我國民間文學的家底,全國的民間文藝工作者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搶救和蒐集了40多億字的各類作品,成為十分寶貴的文化遺產。其中,《孟姜女》《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牛郎織女》等民間傳說影響深遠,《格薩爾王傳》《瑪納斯》《江格爾》《伊瑪堪》等史詩蜚聲中外,《寶葫蘆》《劉三姐》《阿詩瑪》等民間歌謠、民間故事、民間長詩至今廣為傳誦,竪立起中華文脈傳承、民間文藝發展的一座座豐碑。

璀璨多姿的民間文藝遍布中華大地,像一粒粒珍珠共同構成了中華文化的瑰寶,像一顆顆火種閃耀著精神血脈的傳承。這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貝,也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資源。希望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懷著對民族文化遺產的珍視之心、對偉大祖國的赤誠之心、對人民文化創造的禮敬之心,堅持保護第一,擔當傳承使命,精心實施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中國民間工藝傳承傳播工程,深入推進中國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等,確保文化瑰寶薪火不斷、代代相傳。要堅持一手抓搶救、一手抓研究,重視民間文藝作品及樣式的田野採集,加強對民間文化傳承人的口述記錄,整理研究其源流和脈絡、價值和特色。特別要聚焦蘊含其中的中華文化思想觀念、價值理念、道德追求,以多姿多彩的民間文藝創造彰顯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歷史主流。

四、激發創造活力,繪就煥發時代光彩、保持永久魅力的藝術圖景

推陳出新、守正開新,是中華文化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動力源泉。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文藝工作的重要方針,也是繁榮發展民間文藝必須回答好的時代課題。沒有創新,就沒有木版年畫由宋代的出現到明代的發展,而至清代的蔚為大觀,影響遠播海外;沒有創新,就沒有蘇繡題材主題的不斷拓展,蘇繡技法針法的變革提升,從偏向文人趣味到可以表現氣象萬千;沒有創新,我們也就沒有以「騎白馬」調為基礎創作的《東方紅》,成為穿越歷史、傳唱至今的紅色經典。走進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序廳,抬頭正中就是巨幅漆壁畫《長城頌》。這是為慶祝建黨百年而專門創作的,在當代漆畫作品中幅面是最大的,參觀者無不為它的壯美景象和磅礡氣勢所震撼。這件作品依託傳統漆畫工藝,把中國傳統山水畫「以線造型」和西洋繪畫「色調和虛實」的理念手法結合起來,成為民間藝術與現代審美對接、實現傳統文化轉化創造的成功之作。

創新是民間文藝聯通歷史與現實的必然途徑,也是民間文藝發展壯大、涅槃新生的必由之路。希望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堅持揚棄繼承、轉化創新,在繼承傳統本質特色的基礎上,注重結合現代精神和時代審美需求,不斷推出富有時代美學特徵的新作品、新風格,使民間藝術展現新魅力、煥發新光彩。同時,要充分借助現代傳播手段,利用新媒體等平台,創造性地將民間文藝作品、民間工藝產品傳播開來、推廣出去,為民間文藝發展開拓更加廣闊的空間。

五、堅持立德傳藝,打造扎根生活沃土、堅定藝術追求的人才隊伍

民間文藝生生不息的活力,來自於無數民間文藝家的創造,來自於具有深厚底蘊的民間文藝隊伍。1950年3月,中國民協前身中國民間文藝研究會成立,集中了郭沫若、周揚、沈雁冰、鐘敬文、老舍、趙樹理、鄭振鐸、賈芝等眾多文藝大家、名家、專家,可謂群英薈萃、眾星閃耀。這些年來,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我們培養了一大批熱愛黨、熱愛人民、學養深厚的學者和文藝家,成為民間文藝界的骨幹力量,他們為民間文藝學科發展和工作機構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我國民間文藝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傳承發展中華文化機遇難得、任重道遠。要承擔起新時代繁榮發展民間文藝的重任,迫切需要一大批有情懷的專業人才、有素養的緊缺人才、有興趣的基礎人才,吸引更多的英才專才加入到這項事業中來。

希望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堅持立德修身、崇德尚藝,大力弘揚吃苦耐勞、敢於拼搏的精神,勤學苦練、潛心鑽研,甘於寂寞、精益求精,創造一流成果,攀登藝術高峰。要著眼壯大隊伍、接續傳承,通過名家傳藝、師徒傳承、宣傳普及等多種方式,讓更多的年青人瞭解民間文藝、熱愛民間文藝、投身民間文藝,確保事業後繼有人、人才輩出。要加強人才培養,通過培訓、研修、研討等多種形式,組織引導大家深入調研采風,用心研修創作,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要加強民間文藝和文化遺產的學術研究、學科建設,扎實做好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的工作,發揮好「山花獎」的示範激勵作用,搭建更多交流展示平台,為民間文藝工作者成長成才創造良好環境,使民間文藝事業永葆活力、蒸蒸日上。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是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民間文藝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希望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文藝方針政策,按照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統一部署,深入推進協會改革,精心組織重點項目、重點工程,不斷提升組織活力、向心力、吸引力,擴大行業影響力。要認真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職能,創新組織形式,拓寬服務渠道,延伸聯繫手臂,把廣大民間文藝工作者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努力把協會建設成為民間文藝工作者的溫馨和諧之家。

同志們!立足建黨百年新起點,我們正朝著更偉大的目標奮鬥,向著更美好的前景進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扎實工作,傾情創造,推動新時代民間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爭取更大光榮!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黃坤明2021年7月26日在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刊發時有刪節。)

來源:中國藝術報 王慧娟整理報道

相關文章